授權的重要性
對於主管而言最好的培育部屬,以及有效充分運用自己時間的方式,就是能夠充分授權給部屬,只是如果不當的授權,或是過度的授權,都只會讓部屬受到傷害,而組織也會承受更大的災難,因此如何做好授權是一位主管的重要職責。
有位主管最近因為工作量太大,而常常生病不舒服,當我跟他聊天時,他跟我訴苦的說「我安排了給他很多的工作,他每天都忙到無法休息」,我笑著問他「可是你沒有發現,你的部屬有很多人都沒有你忙嗎?」,他點點頭但卻跟我說「可是我覺得很多事情他們都不能去做,所以只好自己把工作攬下來做」,我聽完之後馬上對他點出了兩個問題,第一、主管對於部屬日常培育的方式與成效?第二、主管應該如何進行授權的?他聽完之後搖搖頭的告訴我「自己沒有把這兩件事情認真的去執行它」。
有很多主管每天忙碌的半死,感覺唯有這樣才能突顯出他的價值,而相對於自己的部屬就沒有適時去培育,有計畫的來幫自己分憂解勞,甚至根本覺得部屬能力太差,達不到自己的要求標準,就不願意讓部屬去嘗試接手自己的工作,或者是主管本身內心害怕、擔憂如果授權給部屬之後,等部屬能力強了之後,就會把自己給幹掉、取而代之,所以,也就緊握住權力不放,寧願把自己累死了,也不願意放手給部屬去做,這都是為什麼在整個組織發展中,人才培育一直做不好的主因,因為在整個組織裡,永遠都只有人資單位在努力推動,但是主管卻無法全力配合的原因所在。
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主管不願意授權,導致很多主管每天的時間都完全的被綁死,其結果不是主管的身體被累壞,或只去做了一些,對組織價值較低的小事情,而放掉了真正影響組織的大事情,甚至也沒有時間能夠靜下來,去思考整個部門與組織的未來佈局,而有些不肖的部屬可能就趁機,樂得就把問題丟回給主管去處理,而優秀的部屬也因此無法獲得培養與發展,對於主管而言最好的培育部屬,以及有效充分運用自己時間的方式,就是能夠充分授權給部屬,而授權的方式大概有三個步驟:第一是提升部屬的能力,第二是以代理方式接替工作,第三才是真正的授權給部屬,而主管在整個授權過程,是扮演教練(Coach)與督導者(Auditor)的兩種角色,這樣才能讓部屬藉由逐步的歷練,可以提升更多自己的能力與視野。
雖然授權是提升部屬的能力,以及有效讓主管時間管理的好方式,但是,如果不當的授權,或是過度的授權,都只會讓部屬受到傷害,而組織也會承受更大的災難,因此如何做好授權是一位主管的重要職責,也是人資部門,應該將之納入整個管理體系運作的,這樣才能將授權的運作方式,符合企業實際的需求。
13663159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