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不斷的自我投資
人要在職場有價值,光有學歷是不夠的,而單靠工作的歷練也是不足的,必須要不斷的自我投資持續學習,也要從工作去豐富(Enrichment)與擴大(Enlargement)自己的技能,來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使自己成為企業的優質人才。
這段時間因為部門的工作十分繁忙,很多同仁都跟我抱怨,現在每天除了要忙碌於工作之外,還必須要去上課進修學習,人都快要撐不住了!因為我對HR部門的每個人,要求他們必須在一段時間內,除了學歷都要達到大學(本科)之上,英文能力也必須向上提升,而且每個月也要參加、考試,由自己部門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學分課程,因為這些學習除了會影響他們的未來升遷外,我也會要他們學了之後都必須要用到工作上,也因為這樣,所以他們必須花很多自己假日,或者晚上休息時間來學習。
也許自己是訓練發展出身的,所以,我很了解企業所需要的人才,是要能夠創造價值,光有學歷是不夠的,而單靠工作的歷練也是不足的,必須要不斷的自我投資持續與學習,因此在奠定基礎與學習的過程中,是非常的艱苦,我自己也曾經是這樣子走過來,而在這麼多年來,只要被我帶過的每位部屬們,一定也會經歷過像他們這樣的過程,因為我覺得督促與協助部屬,不斷的學習與成長,是一位主管的責任,但是部屬自己也必須要願意來自我投資,這當然包含了自己的時間與成本,而學習與成長除了上課之外,最重要的是能把所學到的運用到工作上,而且去豐富(Enrichment)與擴大(Enlargement)自己的能力,來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使自己成為企業的優質人才。
所謂的豐富(Enrichment)自己的能力,是指去深化與專研職務上應有的專業能力,使自己成為該領域的專家(Professional),而重點在於能夠獨立計畫與解決問題,且能夠跨部門溝通,且願意與他人一起團隊合作,所以,只要當組織一旦發生相關的問題,別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會是你,那這就是自己在組織的價值,這種專業能力式(Expertise)的能力,除了不斷的從工作歷練中去思考外,也要輔之於學理與知識的解釋,做到不只知其然,而且也能知其所以然,才能令其他的人心服口服。
而擴大(Enlargement)自己的能力,則是指去混合(Intermix)與整合(Coordinate)跨領域的專業,使自己成為工作的整合專家(Coordinator),而重點在於能夠將很多不相關的事情給聯想(Associate)在一起,打破既有框框與限制,這需要有良好的創造力(Creative),所以,只要當組織一旦發生衝突的問題,別人第一個想到的也會是你,那這也是自己在組織的另種價值,這種創造家者式(Creator)的能力,所要的除了平日要去了解其他工作外,廣泛的流覽閱讀相關知識外,以及增廣自己的視野與見聞,都是必要的,這樣才能夠有更多好點子、不同的作法,到出奇不意,整合各類的資源,以突破既有的限制來解決組織的問題。
其實不管我們要讓自己,在組織成為什麼樣有價值的人,重點都是要不斷的自我投資,因為唯有自己成長了,才能夠如水漲船高般的成為企業的優質人才,也才能更有競爭力。
13663159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