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敵人還是朋友?
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有些同事或同學,剛開始兩個人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但是,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卻因為升遷與學業的競爭,或者是有利益的衝突,很多事情開始互不相讓、相互對抗,甚至最後變成了自己的對手與敵人,這樣從朋友轉變成敵人的歷程,往往令很多人噓唏不已。
昨天在台灣某位很資深的人資領域朋友,在自己的部落格(博客)寫道「一個很好的朋友最近遇到了,公司同仁不道德的競爭,受到很大的傷害!讓我回想起我剛在某公司擔任主管時,也遭遇類似的狀況!可是我很感謝當時一個跟我交情不是挺好的同事,因為他跟我講了一句話!點醒了我,『在職場工作這麼久,連這點小事都不懂得保護自己,等於白活了』當時真是如雷貫耳,哈!但是我馬上清醒,停止抱怨與自憐,因為他的話完全正確,是要去想辦法面對這些,到哪裡都有的人與事!」,在自己職場多年經驗碰到這樣的事情,也是數不勝數的,而且往往最後會在背後穿自己「小鞋」(捅一刀)的人,都是以前很了自己、也跟自己很好的同事。
記得以前有位前輩曾經跟我說「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所以人也只有在沒有任何的利益衝突下,才會有真誠的友情」,我們每個人從小時候上學開始,就因為學業的成績,而彼此開始有競爭的行為,其實,競爭是讓彼此成長的過程與方法,可是很多人因為個性與心態的關係,會運用很不正當的方式或手法,或者因為出自於忌妒的心理,會在別人的背後道他人是非,或者因為領導者過於權謀,讓部屬彼此去激烈競爭,而不去掌握控制,最後因為過度競爭,而彼此傷害太深,這些都是人性的弱點與缺陷,所以,原來奠基的友情慢慢就完全變質了,可能最後變成了終生不相往來的陌生人。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可以在職場上去增加朋友而減少敵人,所以要去學習除了不要樹立太多敵人外,也要去平和的與別人相處,這時候如何有效的去運用好「方法」與「技巧」,是人際關係中很重要的一門學分,甚至如何借力使力,來保護自己,使自己不受到傷害,都是在職場工作必須學習與歷練的,尤其我們身為人資人員,如果在組織的敵人太多,或是得罪的人太多,可能都會直接影響到,我們工作的進行是否順利與否,畢竟在多的人資專業與能力,如果得不到組織各級主管的支持與肯定,是很難去展現到組織裡,所以,HR前輩有句名言「在公司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程度與交情不同的朋友」,我想這句話是可以提供給每位人資朋友做參考與深思的!
11040382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