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勞、苦勞與疲勞
有這麼一句話「一個人的薪資多少,是由自己的價值來決定的」,這也就說明了如果希望自己的薪能資增加更多,或者不想在未來被淘汰,就要用更多的表現來證明出,自己的價值可以不斷的滿足組織的需要。
老王與老陳兩人到公司服務已經快要10年了,不管薪資與職位都在原地踏步,當初一起進來公司的同仁,很多人不是已經成為各部門主管,就是在各領域可以獨當一面的專業人才,他們兩人常常聚在一起喝悶酒、發牢騷,總是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在本年度的績效考核與調薪時期,兩人很忿忿不平的找上公司的人資部門主管來投訴,他們自許在公司這麼多年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不管怎樣公司應該考慮給他們調薪與晉升,人資主管笑笑回答他們說「組織要的是能建功勞的人,而不是只有苦勞,更不要只有疲勞的人」,而所謂的功勞就是能對組織奉獻價值的人。
事實上如果我們從薪資管理的學理來探討,可以了解到我們在職場工作「現在的薪資,是取決於過去的能力,而獎金是決定於現在的績效,未來的薪資,是由未來的潛力所決定」,這也等於說我們現在的薪資,是跟過去有關聯,而現在的付出與奉獻,會獲得獎金的激勵,而能否晉升除了目前要有績效外,也要能在未來替組織創造價值,因此,對於老王與老陳兩人而言,公司已經給了他們薪資,來「支付」他們的「苦勞與疲勞」」,因為沒有更多的功勞,所以,公司也不會額外增加費用來滿足他們,因為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公司既然已經支付了符合市廠價格的貨幣,員工就必須用勞動力的貢獻來做交換。
這也說明了為何人在職場工作,除了要盡全力做好現在的工作之外,也要不斷的去提昇自己的價值,否則當有一天,個人已經不能夠再提供、滿足組織未來的需求時,就不再被組織所關愛,甚至成為組織發展的障礙與毒瘤,等到企業所提供的薪資費用,已經遠遠高於個人的價值時,可能就是組織決定動刀移除的時候,這時候很多人都會覺得公司現實、無情,自認為自己「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不過卻很少有人去思考,當個人價值已經逐漸降低時,如何於未來再創個人的價值。
所以,如果希望自己的薪資增加更多,或者不想在未來被淘汰,就要用更多的表現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可以不斷的滿足組織的需要,甚至遠遠高於組織對於個人的預期,這樣自己將帶給組織的都只有功勞,而沒有苦勞與疲勞。
13931559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