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籃球比賽來看團隊合作
籃球比賽講求的是「團隊合作」,如果一個球隊沒有好的團隊精神,就算有在強的選手與球技,最終還是贏不了比賽,所以,球隊教的練有時候時要為了要維持團隊的紀律,將技術很好但不願意配合團隊的選手拉下來坐冷板凳,這樣做的原因就是為了維持「團隊合作」,因為團隊如果不合作什麼也都不用提。
這些日子剛好是工廠每年一度的籃球大賽,每個部門與單位,也都推派了自己的隊伍與選手來參加比賽,而為了鼓舞與提升士氣,我們人資的員工關係部門,還規劃、鼓動每個部門同仁自發性組成「漂亮籃球寶貝」,來為球賽加油,每個球隊的隊員也都全力以赴,為了自己單位來爭取最大的榮譽,不過,在整個比賽整個過程中,我也發現有些隊伍球員個人實力很強,但卻因為缺乏團隊合作的精神以致於落敗,而有些隊伍雖然球員技術一般班,但因為具備了很好的團隊精神,結果反而一路過關斬將,他們之間的最大差異就在於「團隊精神」。
我想任何的球類比賽,球員的技術與能力是非常的重要,但是,「團隊合作的精神」卻更重要,假使一個球隊沒有好的團隊精神,就算有在強的選手與球技,最終還是贏不了比賽,所以,我們常常會看到,球隊教的練有時候時要為了要維持團隊的紀律,將技術很好但不願意配合團隊的選手拉下來坐冷板凳,這樣做的原因就是為了維持「團隊合作」,因為團隊如果不合作什麼也都不用提了,有可能自己球隊內部就花了很長的時間來了平息爭議,根本很難及中力量來面對對手了。
而「團隊合作」的精神在企業的組織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部門的成員都是菁英但卻是誰也不服誰,那這個團隊的凝聚力與戰力,將不能完全的被發揮出來,而這中間只有依賴主管來扮演,類似像球隊「教練」的這個角色,運用管理的能力與技巧來調整與整合團隊力量,讓整個團隊力量可以產生出,1+1大於2的幾何效果,這樣才是一個完美的「團隊」(Team)。
13078548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