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又重複的行為
一個人的行為代表自己心裡的態度,所以,行為模式一旦已經習慣而形成神經鏈,那也就可以從中來判斷與確認這個人內心的真實自我,因此,想了解一個人只要去觀察發自內心,不斷重複又重複的行為。
最近有位主管來找我跟他一位部屬來做訪談,據這位主管所說「每次一開始做事情他就非常熱情、也很有創意與想法,可是當開始要他去執行自己的想法時,馬上就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無精打采的」,當我了解與訪談這位同仁之後,發現他不管是學歷與資質都非常的優秀,而且平常的表現也不差,只是,輪調過好幾個部門,也跟過好幾位主管,雖然每位主管也都會誇他很有想法,不過就是沒有主管提拔過他,所以他內心也非常的苦悶與挫折,因為跟他一起來公司報到的同仁,都已經陸續被進昇與提拔,但是他卻還在原地踏步。
我很誠懇並深切的,把這些年來帶過他的主管對他的觀察,這位同仁認為這可能,是他自己並不知道要什麼所展現的行為,當我開始運用行為心理學的論證「個人的行為代表著自己心裡的態度,所以,行為模式一旦已經習慣而形成神經鏈,那也就可以從中來判斷與確認這個人內心的真實自我」,來說明因為長期他的這些行為,也等於是以肢體動作,告訴別人自己內心的態度時,他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不知覺的反覆行為,帶給了週遭的人與主管是這麼強烈的訊息,別人雖然都不說出來,但是,內心卻已經有深厚的感覺。
在人力資源管理的招募選才,有一門非常棒的教學課程,叫做Target Selection「目標選才」,課程內容就是教導人資同仁與主管,利用觀察人的重複行為,來判斷應徵者過去與現在的表現,然後再進一步預測他未來的表現,這也說明了不管一個人會怎麼的說,那都只是虛有其表,只有重複又重複的行為,才是內心真正的答案,所以,我們曾經有一句名言「聽其言、觀其行」,也就是要我們不能只用「聽」對方講就相信了,那會很容易被人給矇騙了,只有去觀察他的行為才能去驗證事實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從心裡學的角度來看我們人類,大致可以分成三種類型,第一種為視覺型的人,偏重於以視覺來做判斷,而這種人大也都是右腦型的人,第二種則為聽覺型的人,偏重於以聽覺來做判斷,而這種人大也都是左腦型的人,第三種則為觸覺型的人,偏重於以觸覺來做判斷,而這種人大都是左右腦並用型的人,而人類大約有70%的人是屬於聽覺型,佔了絕大部分的人類族群,而女尤其生更是以聽覺型的人居多,所以,有一句話說「女生喜歡聽好話,用男生去哄」,就是因為不管男生做錯什麼事情,只要多說「好話」然後去「哄一哄」就沒事了,不管男生的行為如何重複又重複,女生都很少會理智的從對方的行為,來判斷與釐清事情的真相為何。
其實人的行為背後所代表的涵義,既很複雜也不是很容易就可以理解,只要我們願意,還是可以藉由觀察來掌握這些不斷重複的行為,畢竟這些都是對方打從心理要表達的真話,是不會從嘴巴說出來的,而這樣的能力,我想也是用人主管與人資從業人員所應該具備的。http_imgloa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