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9215636.jpg
搶人大作戰辛苦談
做了HR這麼多年從沒想過除了要找合適的人之外,也要會要在短時間搶大批的作業員,整個的過程的艱辛除了恐怖卻也充滿了挑戰。
如果有關心大陸就業市場的人會發現,從7月份開始,不管是長江或珠江三角洲已經在缺乏基層的作業員,情況有多嚴重呢?依照現在非正式的統計,光是珠江三角洲地區就缺了十幾萬人,現在幾乎每位負責直接人員招聘的HR他們的MSN或QQ的稱號都改成「嚴重缺工」、「急缺普工」、「急用作業員」….等,甚至有人戲稱現在最賺錢的行業就是「人力仲介」商,真的不用懷疑,如果誰現在手上可以擁有上千人的作業員名單,不用兩小時就全被各工廠給搶光了,價格也可以一日數變,如果以每位仲介價格100元人民幣來計算,那至少100,000元人民幣就輕鬆入袋了。
以前在學校或書上學到的行銷與銷售手法,沒想到這次居然讓我有機會真正來運用,由於我們週遭幾家大企業目前缺員,也都是以幾千人來計算的,所以,整個人才市場的競爭與搶人作業,幾乎已經到了肉搏白刃戰來形容,今天某甲公司推出什麼樣的吸引人的政策,明天其他公司就加碼跟上,如果某個區域可以有機會招到作業員,很多家企業馬上就會聞風而至,尤其現在更吃香的是女性的作業員,幾乎都快變成了只要人來了,就馬上錄取上班的窘境。
而各家企業除了廣開人力來源之外,也努力的想辦法要節流,也就是所謂的留才方式,以前我們在學理上讀到的都是留才計畫,主要是留住組織各重要的關鍵人才,但是,要是沒有這些基層作業員,生產線根本就開不起來,所以,目前這群作業員搖身一變,反而轉變成為人資單位所重視的對象,這樣的轉變讓很多的作業員都感覺到受寵若驚,然而對於人資單位來說,最大的考驗在於以往的留才計畫,鮮少將留才的目標對準這些基層的作業員,另外留才的人數又是眾多的一群,如果決策與方案的思考不夠周詳,將會造成「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影響,處處都是考驗著每位人資同仁的智慧與應變能力。
以過往的經驗來說電子業到了Q4將會是訂單的旺季,而年底也正是基層作業員銳減的時刻,因為即將過年了,鮮少有人會願意再從家鄉出來工作,相信到了那個時候,每家公司HR招募部門的「人才爭奪戰」,將會更加激烈與慘烈,現在很多HR業界的人都在開玩笑的說,未來那間公司是否可以接到訂單,除了品質與能力之外,誰擁有足夠的作業員可以馬上生產,將會是很重要的關鍵要素,雖是玩笑話卻也是個事實與警訊,也許這也是另種提醒各家企業主,組織的人力資源是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