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927012.jpg
「你的下一步是什麼?」談職涯規劃的重要性
職涯規劃是人力資源很重要的議題,人常常自滿於現在的表現與一切,卻鮮少從職涯發展的角度去思考與對自己職場的下一步來預先佈局,所以當目前的事業隨著環境與年齡的轉變,而從巔峰急轉直下時,就再也難去創造職場的另次高潮!
我曾經有位好朋友,因為個人的能力很強,所以,在不到30歲的時候,就已經在某個當時火紅產業的企業,擔任負責市場開發地高階主管,也許是因為在職場太過於順利,所以,當他事業成功的時候,就已經認為未來的職場發展,大概就會在這個產業順利發展下去,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沒幾年的光景,整個產業快速的掉了下來,而他的公司與組織也被迫縮減,到了最後他也被迫離職,當他離開這個產業與公司之後,他不僅沒有靜思下來思考自己的下一步,反而急於想再要回到過去輝煌時期,結果,幾年下來他還是一事無成。
我們可以藉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雷蒙德•弗農(Raymond Vernon)在1966年所提出的產品生命週期理論PLC(Product Life Cycle)來談每個人在職場的生涯,其實我們在職涯工作就像產品是一樣的,要經歷所謂的開發、引進、成長、成熟、衰退這樣的週期,所以,當自己的職涯已經進入成長期時,就要思考自己的下一條職涯曲線是什麼,然後提早去做規劃與佈局,然後開始去開發與嘗試,所以等到目前職涯曲線從成熟期開始進入衰退時,下一條的職涯曲線馬上就可以接上來,而才不致於在職涯發展中有空窗期。
現在的職場隨著時代的進步,不僅變化快速而且變化的結果也高深莫測,所以,對於未來職涯曲線的思考與嘗試,必須同時要從好幾個方向來進行,因為可能其中有很多思考方向的發展,最後都不如自己預期,因此在思索自己的下一步職涯時,絕對不能把全部希望都只壓在一個方向,這樣的職涯風險太高了。
那我們如何去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呢?首先還是要跟自己的核心能力、性格以及過往的經驗與未來的潛力能有所相結合,以我們人資單位在企業協助同仁,進行職涯發展規劃時,首先就是實施性格特質評估,然後接著評估核心能力與未來潛力,再就組織未來發展需要的職缺,安排合適的職缺與訂出時程表,而目前與未來能力不足或相差之處,再由人力發展部門,依照個人的需求規劃出短、中、長期的訓練發展計畫(IDP-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這個計畫內容包含了教育、訓練、教導、歷練、賦予專案、擔任代理人、工作輪調、工作擴大化與工作豐富化等方式來進行。
可能有人會問我,如果因為之前自己沒有做好職涯規劃,導致自己已經從成熟期掉入衰退期了,或者企業沒有專業的人力資源單位,來協助自己規畫未來的職涯發展那要怎麼辦呢?我會建議就參照HR所做的流程一樣,先去思考自己的核心能力是什麼?然後再去評估自我的性格,以及適合的發展方向,然後針對這些未來自己規劃的職涯路徑,找出個人能力不足之處,然後做好計畫,自我投資去培養與訓練自我,當然這段期間就比較辛苦,認知的態度是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要素。
我們週遭有很多人曾經在職場風光一時,可惜「好景不常」沒多久就銷聲匿跡,其實大部分的原因就是「人在成功時候,鮮少思考自己的下一步」,而當職涯從成熟掉入衰退期時,心裡卻又放不掉過去的輝煌,不願意行下來靜心思考未來,所以,我們如果要成為職場上的常不倒翁,一定要隨時去思考自己未來的「下一步」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