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927061.jpg
盲點
如果當一個人對一件事情「視而不見」,或是「看不清楚」,這就是「盲點」,每個人都有盲點,這時候是否願意接受別人的建議與意見,就成了成功與否的關鍵要素了。
最近台灣很多政府官員因為被外界指責救災不力,而不斷的解釋與致歉,甚至有人被迫下台了,卻都還不清楚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事情,可能還認為自始至終自己一直很努力在做事,其實嚴格講起來這些官員並沒有瀆職、也不是真的都沒有盡心盡力在救災,只不過是他們對救災工作的認知與作法,與災區百姓以及全台灣人民的預期有很大的落差,可惜的是這麼大的盲點,政府團隊卻沒有人可以及時提出並遏止方向的偏差,也造成了整個事件無法收拾的結果。
每個人看事情都有許多的「盲點」,這些看不到的地方,或多或少都會影響自己的判斷,造成許多的影響與錯誤,而如果是一位團隊的領導者,沒有在下達決策前,及時發現了自己思考所疏忽的盲點,最後下達的決策絕對會有風險與危機的存在,我自己擔任主管並負責組織人力資源管理這麼多年,不管親身體驗或是曾經看到過很多主管,都有因為思考的「盲點」而對組織與個人造成了很大的傷害。
照理說一個團隊有很眾多的成員,「盲點」是不應該存在的,但是為何卻有這麼多的領導者與團隊,在決策思考時會產生「盲點」呢?我想除了團隊成員的組成是否同質性過高之外,有很重要的一項關鍵要素是在於主管的領導風格,我曾經服務的企業有一位主管,不管個人學歷與經歷都是組織的一時之選,也許正因為如此,所以他對於決策全憑自己的經驗與感覺,所以決策都非常的快速俐落,每次對於周遭的幕僚與同事所提出的建議,也都不太願意靜心下來多加思考,所以,每次決策都產生了很多的「盲點」,這些因為盲點造成的問題,在短期內可能看不到問題,但是長期之後,這些問題對於組織所造成的傷害與影響,卻是無法彌補的,最終這位主管與部門整個遭致裁撤,令人感到非常的可惜。
其實領導者的「盲點」並不在於決策的快速與否,而是在於領導者在下達決策前,聽取部屬與幕僚的報告時的心態與想法,如果團隊每次討論時思維與意見老是一致,有可能是團隊成員同質性的程度過高,或者是領導者過於強勢或者長期不願意接受下屬的意見,所以,部屬就會變成唯唯諾諾,不願意來表達自己不同的意見與看法,這也是說真正會造成決策「盲點」的原因,就是主管自己的領導風格所造成的結果。
中國著名的皇帝唐太宗曾經說過「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我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如果一位領導者身邊,身旁擁有的部屬都是隨時願意向領導者提出不同意見的「諫臣」,而領導者也願意虛心接受並去深思,相信決策的「盲點」將會降到最低,反之如果領導者與團隊缺乏「諫臣」的功能,決策的「盲點」所造成的影響就會隨時發生,這是身為領導者的主管能不去深思的問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