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2927059.jpg

一封辭呈瓦解了企業前程
  面對桌上的辭呈,心裡五味雜陳,「好不容易才把人員補齊﹐馬上又要面臨青黃不接的狀況」、看到離職原因裡「善意的謊言」,更搞不懂是我對他不好嗎?是待遇太差嗎?還是年輕人真的經不起磨練?……。這樣的經驗幾乎是企業界主管每天都可能面對的情境。
  人員流動總是對企業造成不大不小的困擾,特別是那些主動積極,表現優異的員工提出辭呈更令主管困擾。每當出現這種情形,企業主管大多嘗試以加薪,升職來挽留人才;或是默默接受,然後將離職的主要原因歸咎於員工。事實上真正應該深入思考的不是員工、而是企業本身,即使這位同仁是被同業高薪挖角﹐企業本身也應該反省,為什麼別人竟然挖得動?
  一位認真投入工作的優秀員工﹐離職的原因很少是如一般人所想的薪水或職務高低的因素。以薪資﹑職位為工作目標的員工總是在心裡不斷計算他個人的投入程度與企業所回應的報酬,很難掩飾心裡的功利意圖,有經驗的主管一眼就可以看出他的工作動機。但是願意付出全部精神、主動積極﹑認真工作的員工﹐對成就感與未來前途的期望更勝對薪水、頭銜的考慮。
  這樣的員工對企業往往有更深切的期望﹐希望個人與企業的成長齊頭並進,求好之心絕不下於企業主管、甚至企業經營者。一旦這種員工遞出辭呈,大多代表了對企業前景的徹底失望,也代表了企業的弱點所在。
  大多數的企業在初具規模之後﹐往往沈醉於既有的成就,或是已經滿足了企業經營者心目中的理想、而漸漸喪失了創業之初的衝勁,不再力求成長擴張,相對的也常常忘了考慮員工的成長與前途。
  要留住優秀的員工,企業必須能夠滿足員工的需求,給優秀的員工成長的空間、發揮的舞台,企業的發展必須領先員工成長的腳步,否則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培養的棟樑之材琵\琶別抱﹑或者自立門戶。
  第一流人才追求的不是薪水、頭銜,他追求的是真正的承擔,真正能夠一展身手、實現理想﹐願意並且能夠面對更大的挑戰。這雖然是再平凡不過的道理,企業主管卻往往視而不見。由於企業的發展減慢甚至停滯,相對的員工也缺乏成長發展的空間﹐因此很自然的每隔幾年就面臨優秀人才的換血。
  雖然這種情形一再重演,企業界卻總是埋怨人員流動率高、埋怨員工沒有忠誠度、埋怨現在的員工受不住磨練…...,從來沒有想到過是自己將人才往外推、也不會注意到沒幾年的工夫、離職員工個個嶄露頭角,更不會去思考「為什麼自己公司留不住的員工,會成為其他企業的當家台柱?」。
  企業必須要留住人才﹐因為優秀的人才正是企業的命脈,而留住人才最核心的工作,正是追求持續的成長發展﹑同時把企業的未來前景與員工的前途發展合而為一,企業主的雄心壯志與企圖心當然要比員工更開闊。如果企業經營者的格局比不上員工,或是安於現狀不再力圖擴張﹐那優秀人員的離職也就成為不得不接受的宿命,再多的埋怨也無濟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