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910572.jpg
比別人多想一步、多做一步
中國人有句諺語「豫則立,不豫則廢.」,意思是說凡事在開始前要多去思考、多準備,才不至於等到事情發生時才手忙腳亂,這句話用在職場的工作也非常的合宜,那就是自己只要比別人多想一步、多做一步,就比別人容易成功。
昨天晚上看中天「大學生了沒」的節目,剛好這一集是談到「年輕人就業」的議題,主持人邀請了幾位,剛從大學畢業沒多久,就很順利找到自己喜歡工作的年輕人,這些年輕朋友不管是在學校,或是畢業一到社會工作時,提前多比自己的同學想多一點、多做一步,也因此在短短時間內就獲得了令人羨慕的工作,如果仔細的去觀察這幾位年輕朋友,他們的學歷大都不是名校或熱門科系,但卻能在眾多職場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所憑藉著的方式也就是他們想的比別人遠、做的比別人多。
我帶領公司大陸與台灣的HR部門也已經快要兩年了,我自己深深的感覺到不管我在台灣或大陸現在表現優異,且被我列為未來優秀的幹部候選人,主要都在自己的工作上會站在主管、甚至老闆的角度去想、去看問題,也會思索與提出適合組織需求的答案,這中間不只要能夠多想,也要能夠去多做,有些部屬很會想問題,但是只會把問題跟想法拋出來給我,可是卻一點也做不出來,久而久之就成了「提問者」,沒有實際的績效產出,另外一種是只會努力的去做事,從來沒有多點思考問題原因,以及去想更好的解決方式,初期主管會很喜歡這種人,但是久而久之也會覺得這樣的人也不能夠賦予重責大任。
我在MTP(Management Training Program)訓練課程裡,常常跟我的學生提到面對問題時,要去思考問題的真相是什麼?不要將問題的表象就視為真相,努力分析與探索問題的真相為何?然後再去思考要如何解決問題,以及找出預防未來問題的方式,當完全思考清楚之後,就要很快速的去做與執行,這樣才能將問題既要治標又治本的完全解決,這也是我自己這麼多年的管理經驗與心得。
一直以來常常有很多朋友、學生與部屬都會問我說,「Peter,為何你能夠從學校畢業後,就一直擔任主管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我都會比別人多想一步、多做一步,畢竟組織永遠都會有問題存在的,而人生的機會也是都要靠自己去創造的,如果我們凡事都沒辦法想的比別人遠一點,也在事情發生的前就去做好預防的工作,或者有效去遏阻已經發生的問題不會再重複發生,那當然永遠只能落在別人後面,老在事後去滅火與救火了,那當然永遠就很難得到別人的青睞與機會,也很難去把問題給徹底解決。
如果當我們覺得為何別人,在職場都是能夠順利的獲得機會,而自己職場卻老是失意時,可能要靜心下來好好想想,自己凡事是不是有比其他人「多想一步、多做一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