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927027.jpg
管理是藝術
我們常常看到很多講管理的書籍與工具書,也有很多教人如何管理的學理與系所,但是,那是從事管理者的基礎科學,畢竟管理不像理科科技,可以藉由實驗與研究找出一個合適的參數,因為管理是一門集合科學與藝術的學問。
最近台灣遭遇了近50年來的最大的水災,我們看到了民間自動自發的快速救援力量,卻也展現牛步化的政府效率,其實如果我們去深入了解與探討為何政府展現的效率如此的慢?應該會發現主要的原因是官僚體系與制度的僵化,以及缺乏臨機應變的問題處理能力的不足所造成的,如果用管理學的用詞來說,我們的政務官都依循體系與制度的規定,也沒被賦予管理應變的能力,所以,就演出了一場,高階官員坐鎮指揮於救災中心,卻無法及時調度橡皮艇南下,而由總統馬英九先生親自撥電話給台北市消防局長,直接調派橡皮艇南下支援的狀況發生,因為,沒有上級下達命令,基層就無法自行動作。
相反的,最近有位任職高階主管的朋友跟我談到,因為底下幾位主管完全不依照公司的規範與制度,當他與部屬懇談時,對方居然回答他說「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所以他的很多決策與做法都直接憑藉個人的需求,讓我這位擔任高階主管的朋友認為狀況已經有點失控,也因為彼此的方向不一致,常會讓組織造成矛盾與衝突,可是這位部屬的績效又還不錯,讓他的主管傷透腦筋,不知道要如何是好,所以特地跑來跟我來求救。
其實管理最難的地方不在於它有深奧的學理,也不在於它的道理很難懂或是很難學習,它最難之處是在於它既是科學卻也是門哲學,而且也沒有所謂的標準與參數以及最佳答案,管理有時候更是Case by Case,這是我常常在課堂上碰到很多學生與主管,所提出來的最多問題與疑惑,但是如果這樣就認為管理是沒有理論與基礎,那可能又會大錯特錯,因為如果沒有好的管理理論與基礎,根本很難把管理發揮的淋漓盡致,這也是為何說管理是「藝術」的原因,畢竟所謂的藝術也就是把科學加上哲學的綜合體。
我從學校畢業就擔任管理職務20多年經驗,職務從基層主管一路到高階主管,更實際負責人力資源工作10幾年,個人深深覺得要把「管理」工作做到臻於至善,是非常的不容易的,就算到了現在我也還在不斷的學習與體會,甚至都會有錯誤的管理決策,幾乎只要經歷不同的情境與環境,甚至是轉換不同的組織與人力資源,都要面臨不同的挑戰,常常要「放空」自己來重新思考與學習,感覺就像一位藝術家,每件作品都有不同的感覺,但是卻存在個人特有的「風格」,而且技術卻會隨著經驗而越加的成熟,用這樣的比喻來定位「管理的藝術」我覺得是恰到好處。
管理者在職場的歷練,就是要思考如何把每個「管理」都成為很棒的「藝術」,我想這應該是職場最高的成就與表現,也是達到馬斯洛所講的「自我實現」的境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