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企業要的人嗎?
這幾年的經濟不景氣,衝擊台灣整體的就業市場非常的大,尤其是高學歷的人失業率居然遠遠超過高職或專科畢業的人;你是企業要的人嗎?企業要的是什麼人呢?
在上週有一天剛好在在家看到TVBS由張啟楷跟丁靜怡主持的「新聞不一樣」,這一集剛好談到高學歷高失業率的問題,節目中邀請到卡神楊蕙如與威寶電信產品代言人鍾欣怡來現身說法,非常有趣的是節目中幾乎每個人都認同一個論點:「學歷無用論」,諷刺的確是企業現在找人卻又是要求高學歷,所以真的學歷無用論嗎?
講個我親身的真實故事吧,在我就讀官校三年級時,曾經我們這一期同學實施過一次對抗,過程就是將我們同學分成兩個演習營為紅軍跟籃軍,由兩位長官分別來擔任演習營長,我當時是籃軍由一位剛唸完碩士畢業的學長長官擔任演習營長,對抗另位只有官校學歷畢業的長官所帶領的紅軍,記得我們籃軍是從鳳山行軍到台南關廟,印象中我們從跟紅軍接觸遭遇戰開始就打敗然後沿路被追著打,甚至在最後一天我們還在他的指揮下進入了紅軍的包圍圈內,被裁判判定我們籃被殲滅全軍覆沒;在後來開檢討會時候,我們的指揮官當著全期的學生面前,對我們籃軍演習營長說了一句讓我終身難以忘懷的話:「你那麼會讀書,卻無法將所學的運用於戰術做為上,本來可以贏的局面卻讓你輸的那麼慘。」。
是的,在我擔任管理工作將近20年的時間,不管是帶兵或是從事人資工作,我都會覺得能為組織帶來價值與利益極大化的人,幾乎除了有知識與專業之外,還有態度跟能夠將所學予以運用,以及個人對工作的投入程度,相信在我的部落格已經很多次談論過態度的重要性,這邊要說的另外的兩項職能-「所學的運用程度」跟「對於工作的投入程度」。
我相信也認同人多唸書會增強知識與專業,這是肯定的,尤其在思維邏輯與分析力都會因為高學歷而提升,但是,很多人在畢業後更換了不同情境與環境之後,就無法將學校所的活用於職場上,因為書本上的東西是死的,但是真實工作上面臨的,不管是主管、同事、顧客,都是活的,變化與差異性之大,是書本上與課堂上教授無法教導與傳授的,我曾經看過一位高學歷的同事,有天他跟我說:「為何公司辦訓練有那麼多人不願意來上課?這些訓練需求都是他們給的,依照書上說的,他們應該要來阿!」,所以幾次挫折之後,就黯然離開了。
如果用畫直線來看這件事,這位同事在學校學到兩點之間畫直線,就是很簡單的由左畫到右,但是,老師並未告訴他原來畢業後兩點之間都是障礙無法突破,兩點之間可看不可連,只是他卻並未思考到可以用第二類空間或是迂迴來完成兩點間的連結,這就是靈活運用,我相信很多年輕人是沒有學會這件事情。
人對於工作的投入程度,可以從自己對於工作這件事情的看法,記得以前有個笑話,人生的工作要找-「錢多、事少、離家近、老婆漂亮、孩子乖、睡覺睡到自然醒、鈔票數到手抽筋」,有些人從小家庭優渥,不愁吃穿,工作對他而言只是實踐自己讀那麼多年書的必經之路,所以薪資所得也不必養家,更沒有房貸、付購車貸款與子女基金,所以薪資多寡與事業成就並不是很重要,他可以花很長時間去嘗試自己要做什麼,因為他有退路,有很棒的後台;相反的另一種人,從唸高中就要打工,畢了業賺錢除了養活自己,還要照顧父母親,全家的房屋貸款跟購買汽車都是一肩扛,對這種人而言,只要有工作願意給他機會,對於工作投入程度絕對是百分之百,讓人嘆為觀止,從工作中培養自己的興趣與樂趣。
我在職場中面試很多新人尤其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大概只要從他講幾句話你就可以知道他大概未來是不是會很有發展,當有這樣的年輕求職者問我:「這裡的薪資、福利待遇怎樣?很高嗎?年薪多少?那會要加班嗎?」,或是已經都畢業出社會3-4年了,旅表上什麼工作他都有興趣,之前的經歷都是每種領域晃了幾下,還沒累積經驗,就又到另個領域去嘗試,你問他到底想做什麼,他會回答你都可以,反正還年輕,家裡也不會給他壓力:這種人就算是名校出身、高學歷,可能到35歲還是一事無成的機率應該是很高;相反的如果聽到的答案都是很積極的想嘗試、學習的,甚至整個履歷表洋洋灑灑的,在學生時代什麼辛苦的基層工作都嘗試過,因為他想在這中間快速了解自己、體驗人生,這種人應該都會很快在職場上獲得青睞。
你是企業要的人嗎?除了學歷之外,可能你要靜靜思考,自己相較於同年齡的人到底是否有更強的工作職能,如果已經有一些年紀的人,可能更要隨時去看看自己跟同年齡的人,整體的表現與發展,是否超前或落後或剛好,那未來自己下一條曲線的競爭力在哪裡呢?相信這樣,你會永遠是企業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