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2086638.jpg

你是第幾名?
企業要在產業講名次,人在職場也是一樣需要的。以前在研究所念書時,有位老師曾經說過「企業要能在產業存活下來,如果不能成為老大就要搶第二」,其實在競爭激烈的各行各業之職場中,如果不能夠在該領域中竄升前幾名,隨時都有被取代的危機。
上個月底我到了一趟上海、杭州旅遊,看到很有趣對比的畫面,很多知名的台灣服務產業,都在上海與杭州這兩個城市佈點,只不過在遍及上海的台商都,幾乎都屬於在台灣各業界的第一品牌,而在搶佔杭州城市的,則都為台灣各業界的第二與第三品牌,由於杭州已經是被遴選為大陸最佳休閒與旅遊城市,也是大陸各地高收入者,願意多次造訪旅遊,且停留該地更長的時間,所以,品牌可以曝光的程度絕不亞於上海地區,也可以算是大陸市場的另一個「決勝戰場」。
記得以前在研究所念書時,有位老師曾經說過「企業要能在產業存活下來,如果不能成為老大就要搶第二」,這次真的讓我親身體驗了這個市場競爭的學理真諦,相同的這個道理也一樣適用於我們個人的職場中,因為不僅在市場與品牌競爭中,名次爭奪戰是需要的,我們現在所處在競爭激烈的各行各業之職場中,如果不能夠在該領域中竄升前幾名,隨時都有被取代的危機,這也就是說「如果排不到前幾名,就很難擁有耀眼的舞台」,這樣競爭的慘烈與壓力,絕對不亞於企業在產業的競爭。
多年前我在台灣軍隊服務時,曾經接受過由美國陸軍發展的「T評制度」的考驗,這套制度在我們企業分別被發展成為「強制分配」(Force Distribution)與「強迫排名」(Forced Ranking),所謂的「T評制度」就是每次各科的考試與測驗,沒有所謂的及格分數,而是都要強迫淘汰最後的5%-10%,而同學也依成績結果來區分成A、B、C三塊,落在A區的同學可以得到較多的發展選擇,而落在C區的同學則必須利用休閒時間修讀課業,而在美國特種部隊甚至把「T評制度」改變為每次測驗僅排名前5-10%的人可以通過,這些做法也都與我們在企業遴選關鍵人才「Key Talent」的作法幾乎是一致的。
我曾經在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跟自己學弟妹們說過,「職場的競爭不像學校是有及格分數的,而且是在這樣激烈競爭下產生名次」,每個人如果要得到企業的青睞與發展,或者擁有自己耀眼的舞台,沒有排到前幾名是很困難的,所以,如何選擇適合自己強項與長處的工作,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是非常重要的抉擇,所以相對的,如果自己在某個舞台達不到前幾名的潛力,也許就像在杭州佈點的台商一樣,尋找好的契機另覓不同地點與領域的舞台,還是會有成功的機會。
當企業不斷在評估自己所屬產品在業界是「第幾名」時,在職場上我們也要一樣不斷的衡量自己的名次,唯有保持在前幾名,才不至於有被取代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