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926989[1].jpg
2009年再訪北京
每次到北京都有不同的感受與心得,這次造訪了北京非常有名的-「煙袋斜街」與「南鑼鼓巷」,也探訪了北京故宮與八達嶺長城,感受很多也更深入體會了北京古城道地的文化。
因為職務與工作的調整,所以,我已經有一年多沒有到北京出差了,這次剛好去安徽出完差之後,轉到北京辦公室去上課,也順便安排到北京幾個景點逛逛,跟前幾次最大不同的是,這次我有北京當地的同事與大姐當引導,嘗試與參訪的都是老北京道地的「風味」,所見所聞也都較以前更深入,對我而言不管春、夏、秋、冬,北京都有其不同的風貌,而我自己也幸運的,都曾在這不同的季節造訪過北京城,享受著每個不同季節的北京美景,而北京城也因為舉辦了2008年的奧運,整個城市展現出了另種不同的風貌。
現在到要看古色古香的「北京風味」已經很少了,大概只有到「煙袋斜街」與「南鑼鼓巷」,可以看到一些,而在「煙袋斜街」除了舊式的建築外,還有很多北京古味的飾品可以購買,而緊鄰在後的是有名的「北京酒吧街」,尤其在夜晚時分,這邊的人潮洶湧、美女如雲,好像整座北京城的漂亮女生都湧現於此,而距離「煙袋斜街」不遠的「南鑼鼓巷」,這裡自成一區展現不同的風格,每個建築物都有其獨特的風味,更棒的聯結左右的每個巷道,都是北京舊有的胡同,也有號稱北京「最牛」的迷你小酒吧,一天只招待15位的客人,當然在「南鑼鼓巷」也是充斥著很多人來人往的觀光客,也是很多穿著入時的美女穿梭於此,朋友告訴我說『如果要看北京美女,除了到王府井之外,大概就要到「煙袋斜街」與「南鑼鼓巷」來看囉!』。
而這次我也特地再次造訪了北京的故宮-「紫禁城」,離我上來訪已經整整10年了,我們整整耗了4個多小時,都還沒把整座紫禁城給完全逛完,我笑著跟同事與朋友說「帝王的皇宮蓋的這麼豪華與氣派,難怪歷史上有這麼多人拼死都想要當皇帝」,也許可能因為北京夏季的天氣也炎熱,再加上週末與暑假的關係,觀光客也人潮洶湧,幾乎每個地方都很擁擠,無處可以休息,所以,整個人走到都有點快要虛脫了!而皇帝除了生前住的講求氣派之外,往生了之後也要搞的轟轟烈烈,在明13陵的「長陵」,也就是明成祖永樂皇帝的陵寢,可以看的幾乎是紫禁城的縮影,當時心裡頭覺得「皇帝」這種職位,除了享福之外還是集權力於一身,不用付出卻可以搜括普天下的民脂民膏,全為了自己與後代,難怪會被歷史所淘汰。
當然只要我有到北京,長城是一定會去造訪的,這次因為時間與體力的考量,所以我們選擇了離市區較近,又容易攀爬的「八達嶺」長城,其實這裡跟我造訪過的「慕田裕」與「司馬台」各長城中,最大差異在於這裡太過於人工化與現代化,而也因為距離北京成較近,所以,也是觀光客來造訪的人最多的地方,人潮洶湧讓人想靜靜的拍張照片都很難,讓我聯想到上次在「司馬台」長城,造訪的觀光客稀疏,成了很強烈的對比,不過畢竟「八達嶺」長城,是北京各長城中最有名氣的,能在這次來訪也算是種收穫吧。
而離我們公司與住宿最近的「北京大學」與「頤和園」,也是本次我們拜訪之處,北大我幾乎每回來北京都會去逛逛,但是因為實在太大,每次都沒走完,這次有幸剛好有機會可以去租用腳踏車,來騎乘遊逛整個北京大學,我常覺得如果年輕人在北大唸大學,沒有好好談一場戀愛,那真的是非常可惜的,因為「北京大學」整個校區就像瓊瑤小說裡,所構思的如詩如畫般地美麗!到了「頤和園」就會聯想到當年慈禧太后為了修建這座花園,挪用了清朝海軍軍費,也導致了後來甲午戰爭的失敗與馬關條約的締約,造成了台灣被割讓給日本的原因,「頤和園」的昆明湖又大又美,還有美景如雲的萬壽山,真讓人覺得慈禧太后奢侈與滿清的放蕩,把國家搞成這樣,滿清政府不亡國才怪,所以只徒留了這些美麗的景色給後人瞻仰與觀賞了。
而本次我覺得最大的收獲是嘗了很多北京傳統美食,除了北京有名的烤鴨、刷羊肉火鍋之外,我們在內行人我姊的帶領下,到了「石剎海」所屬後海北研的「孝友胡同」的「九門小吃」,說真格的這邊真的好難找,連很多計程車師傅都不知道,或者也不願意載我們過來,因為它是位於北京交通最容易擁塞的北京市「西城區」,當我們下車拖著飢腸轆轆的步伐走了一段之後,等看到了那座古色古香的門牆時,也同聞到了充斥於空中的美味,這邊幾乎集中了地道的北京美食,等一進廳院內,「兩整排的小包間」出現其中,再往裏走時就發現原來「別有洞天」,這邊齊聚了小腸陳、爆肚馮、茶湯李、年糕錢、乳酪魏、羊頭馬、豆腐腦白等11家傳統小吃的店鋪與傳人,每個對我門而言是既陌生又有趣的「牌匾」,以及一張張掛滿牆壁的老北京的黑白照片,讓人激動不已,而這邊有名的菜色有麻豆腐、炒肝兒、炸咯吱、銀耳、羊雜、杏仁霜、松肉、卷果、豆汁,焦圈,鹹菜、褡褳火燒、爆肚馮…….等等,真的是美不勝收,這裡是以九個雅間分別以老北京裡城的九個城門來命名,因之取名為「九門小吃」。(北京有裡九七外之說,裏城的九個是前門、宣武門、阜成門、西直門、德勝門、安定門、東直門、朝陽門、崇文門;外城有七個是東便門、廣渠門、左安門、永定門、右安門、廣安門、西便門!而其他門像是地鐵轉運中心的復興門等,都是為了交通的方便,分別在後來所建造的,所以都不包括在裏九外七的正式城門裏)。
這次的北京之旅讓我獲益頗多,我想北京還有一些我很想去但是還沒去過的地方,像是軍事博物館與周口店的「山頂洞人博物館」,還有秋天最美的香山等,都是我下次造訪北京時預計的行程,再見了北京,期待下回的來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