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7160028.jpg
安徽之旅
在台灣唸中國歷史,有很多人物與地名都在「安徽」,不過,這次來到安徽卻讓我有更多的意外收穫,除了增廣見聞之外,也體會到了所謂「淮南豆腐」的美味,真是所謂的「百聞不如一見」啊!
在歷史上我們常常會看到「黃淮平原」這個字眼,而「黃淮」指的就是黃河與淮河,這也是中國人的發源地,也可以說整個中國歷史有很多人、事、地、物,都是在這兩條河川附近發生,而安徽省的大部分區域,都在淮河流域週遭,因此,這個地方自古以來,就是地靈人傑,締造了很多歷史事情,也出了很多的歷史名人,比較為人所熟悉的,像是老莊學說的老子與莊子、張良、周瑜與曹操、華陀、包青天包公、朱元璋、曾國籓與李鴻章...等人,而安徽出來的政治人才,一直以來也都有所謂的「治國不治省」的傳言,這些都也是安徽人津津樂道,引以為傲的光榮傳統。
這次雖然只短短的停留了兩天多的時間,不過,我有幸在中央人資所林青蔚學長的引導下,拜訪了合肥一些名勝古蹟,而也因公需要去了趟淮南市,在合肥我去了包公園參觀,我想很多人可能都跟我一樣,以為包公是河南開封人,而且有著黑麻麻的臉,而且額頭上有著月亮的天眼,可以「日審陽、夜審陰」,還有就是那三支專門誅殺壞人的鍘刀(龍頭鍘、虎頭鍘、狗頭鍘),其實來到這邊才知道,原來包公是如假包換的安徽合肥人,有著潔白書生般的臉孔,更令人驚訝的是他一生中只有彈劾貪官,根本沒有開鍘殺過任何人,更有趣的是我們在台灣最津津樂道的「包公審陳世美」,誅殺了貪圖名利而捨棄元配,贏取公主的駙馬爺陳世美,經過歷史學家考證,包公是宋朝而陳世美卻是明朝人,兩人差了好幾百年的世代,根本不可能兜在一起,我當時青蔚學長說「可能當時明朝的陳世美,得罪了那位編劇家,結果就被狠狠的給編成戲劇,惡名流傳了千古」。
來到安徽除了玩,當然也得要來品嘗這邊的好吃東西,這次在合肥品嚐了當地有名的小龍蝦,還有幾道的安徽菜,不過,最棒的就是到有「中國豆腐之鄉」的淮南市品嘗了豆腐餐,據說豆腐是西漢漢武帝時的淮南王劉安發明的,古籍記載劉安在淮南八公山上煉丹時,曾不小心將石膏混入豆漿裡,經化學變化成為豆腐,而每年的九月十五日是淮南的「豆腐節」,會有幾百道以上的由豆腐製做成的佳餚,在當地宴請外賓,這次我在當地大學的餐廳,品嘗了好幾道豆腐佳餚,他們也盛情邀請我今年的豆腐節務必再來一趟淮南,而安徽除了這些好吃的名菜之外,安徽的酒也是有名的香醇,不過,因為我不是很會喝酒,所以也不懂得品嘗酒的美味。
個人覺得這一兩年我到大陸工作,除了體驗到很多的經驗,帶領了很優秀的團隊成員外,也結識了很多好朋友,這次在合肥還巧遇一對在上海HR工作的夫妻倆,老公是台灣人,老婆是上海人,兩天相處下來還真的無話不聊,想想我們居然能夠有緣在安徽相遇,還真是巧妙的一件事情,我想因為工作需要,安徽我還會有機會再去的,除了淮南的豆腐節,中國最美的山-黃山,還有從高中一直讀到1948年徐蚌會戰發生地-徐州與蚌阜,以及朱元璋出身地-鳳陽,還有聽說保存非常完整的古鎮,也是近代中國火車之父詹天佑的故鄉-徽州府婺源縣(現歸江西省),都是我可以去探索與造訪之處,安徽!我們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