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1010446.jpg


承擔責任
在職場工作能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願意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很多人具備了很強的專業,也能侃侃而談的表達,但是,當面對問題時所表現承擔,卻令人搖頭,這都會讓週遭的長官與同事搖頭,也等於扼殺了自己未來的發展。
最近我有個部屬在工作上犯了錯誤,當我把他找來詢問狀況時,他不僅不願意承認錯誤,反而還認為錯誤是別人造成的,而現在的流程與辦法都不是很完善,更是造成這個錯誤的原因之一,聽完之後我很生氣的告訴他「這件事情本來我並沒有要嚴厲處罰你,可是因為你對於事情承擔責任的態度不佳,我決定要追究你在這件事情應該負的責任」,這位同事其實在專業能力部分都還不錯,但是當面對要承擔責任時,就會退縮不前,甚至會推卸責任,不願意去承擔,讓我與他的主管常常對他的行為非常的無法接受,因此,他也失去了比別人更多的機會。
很多人都只會認為在職場工作,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而往往卻疏忽了當面對事情與責任時,願意承擔的重要性,尤其是做錯事情時,是否能夠願意誠實以對,這都是除了能力之外,人在職場是否可以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美國西點軍校與台灣陸軍官校的校訓都有「責任、榮譽」兩句話,這兩件事不管在軍中或是企業都是非常的重要,也是一個人可以承擔責任的行為指標,如果人具備了榮譽感,他就會有強烈的責任感,願意去承擔與面對任合的問題與錯誤,而不會去選擇逃避與推卸應負的責任。
在我擔任主管20多年的經驗,我認為一位好主管除了願意培育與教導部屬之外,重要的是能具備「願意承擔責任的魄力」,因為不管決定是由主管或是部屬來決定,主管就要能有承受一切後果的Guts(膽量),而不是再發生事情之後,就把責任推給部屬,而這也是一位主管必須具備的職能/勝任力(Competency)之一,所以,只要主管願意去承擔責任,就能讓團隊的士氣可以更加的凝聚,達到團隊建立與團隊合作(Team building and Team work),這在很多管理學上都有這樣的說明與提示,只是,說的很容易,但要做到可是很困難,這也是我們身為主管要不斷修煉的部份。
在人生與職場的道路上,我們必須要承擔很多事情與責任,我想這是也可以將它視之為成長與學習,畢竟人的「肩膀」,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堅硬起來的,也是要慢慢的讓自己學會怎樣才是真正的「承擔」,而不是勉強或是好強的去「承當」不該或不屬於自己責任與能力範圍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