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1656232.jpg

慶祝「e-HR Club」十年有成
在職場中最難經營與延續的組織,就屬非營利性的社團莫屬,畢竟要靠一群人長期投入意志力與熱誠,是非常有挑戰與困難的,e-HR Club就屬於這種「人資人員的社團」,它靠著一批又一批的熱心HR朋友,憑藉著想學習的心,從無到有到今日的茁壯。
在台灣有很多由人力資源朋友組成的組織,有社團法人組織的,也有由產業或是專業領域人士組成的,也有自動自發組成的,而這些HR社團都是伴隨著台灣人力資源領域成長的重要搖籃,我自己進入HR10多年來,也曾經加入或參加過不少人資社團,但是,投入時間最長、精力最多的應該就屬於e-HR Club,我還曾經擔任過這個社團兩年會長的職務(2003-2005年),很多人都曾經很好奇的問過我「Peter,到底e-HR Club有什麼魅力?讓你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在那裡?」,說真的e-HR Club的知名度都沒我高,但是,因為有一群願意學習與犧牲的朋友,感動了我也影響了我!這是讓我願意投入這麼多時間與資源的原因所在。
2001年6月11日,當時在宇博電子HR任職人資部經理,跟我將近10年交情的April(林娟),打電話邀請我當晚參加一個名叫「e-HR Club」人資聯誼會,所舉辦的活動,因為那一晚分享的主題是「教育訓練所遭遇的困難」,分享者是當時任職友立資訊人力資源部黃日晴經理,因為April覺得我在訓練發展有些經驗,所以共邀我一起參加,我自己覺得這是個很棒的學習機會就去參加了,當晚我還記得是在復興航空公司會議室,我在那邊還碰到我在中央人資所的學妹,她是復興航空的人資部主管,那天大約1個多小時的分享過程,是我第一次接觸e-HR Club,感覺這裡比其他人資聯誼會多了些溫馨與熱誠,不過,我作夢也沒想到因為這麼的一面之緣,居然注定了我與「e-HR Club」將近10年的情份。
1999年春暖花開的三月「台大校園徵才活動」,一群網路公司的HR主管結識彼此,面臨工作中之困境苦無共同分享之機制,乃組成聯誼會,因期許能藉由網路電子化來互通有無,故乃取名為「e-HR Club」,初期是在於每月的聚會,有各公司來彼此分享實務的經驗及交流課堂上所學之知識,共同互助研擬解決工作中之難題,也是為何這個聯誼會要以「e-HR」作為這個社團名稱的原因,這是「e-HR Club」最早的第一階段,所以這時候的成員也僅限於網路公司的成員
2001年之後由於網路泡沫化,原有之成員分別轉戰至其他產業之人資單位任職,因此e-HR Club不在侷限於網路公司之人資從業人員,開始廣納各產業之人資人員,每月由會員輪流就自己專長與公司特長,提出來跟所有會員分享,而會員是採自由報名參加,沒有任何的權利與義務,又因為沒有組織與幹部跟會長,如果無人願意分享就會造成學習的空窗期,而課程是以分享與討論方式進行,課程結束後會有熱心夥伴,分發課程內容整理,這可以算是「e-HR Club」的第二階段,而我也是在這個階段加入到這個人資聯會。
2002年開始為了因應訊息萬變與全球化,HR面臨日益複雜與廣泛之問題,每月聚會方式也開始調整為廣邀各產業標竿HR前輩傳承與教導知識經驗,為了支付講師會與場地費用,我們開始採取會員制,會員必須繳交年會2000元,而且推選會長與組織幹部,而除了每月的固定課程之外,每年也會有一次兩天一夜的workshop,也會安排一次企業參訪,老實說,這樣的費用可以參加這麼多活動,在業界算是非常的便宜,曾經邀請過上課的有美商甲骨文、中興保全公司、明基電通、美商飛利浦、友達光電、台積電、中美和、城邦集團、台灣應材、104人力銀行、匯豐銀行……等,各大企業人資主管,這算是「e-HR Club」的第三階段,而我本人也自本階段擔任第二任與第三任的會長。
2005年以後在後任幾位會長帶領下,「e-HR Club」進入了新的階段,在眾多年輕有為的幹部協助下,開始嚐試更多不同的改變,除了保持原有的課程之外,像是增加了讀書會與戶外活動,而每年的年會(兩天一夜),活動一次比一次還精采、有趣,課程題目更貼切時事與HR的需求,會員也一舉突破百人以上,這真的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尤其現任會長Fen在這兩年,大膽的用了很多年輕人擔任幹部,這些優秀的年輕人發揮的創意與作法,以及不遲辛勞全心投入的精神,這讓我對7年級生有了不同於以往的認知與看法。
今年恰逢e-HR Club成立10周年,下個月中在台北很多義工幹部正努力籌辦一場慶祝活動,雖然我人長期在大陸工作,但是,我的心情跟他們一樣都是非常的開心,其實這些年在e-HR Club認識了很多好朋友,也很高興能與這群願意犧牲自己休閒時間,而投入義工的工作,當其他會員只要繳費就可以享受很好的課程與活動時,其實舞台的背後卻是,因為有這一群默默投入事前工作,才能確保課程與活動的正常舉行,很多人都會以為「只有傻子才會願意去做這些無給職的工作」,但是,不管因為這些投入,讓他們在未來不管在生活或是職場,所得到的與所成長的,都遠遠高於其他人,畢竟人生很多有很多事情是不能用「利益」來衡量的,而對我而言這幾年能與群「歡喜做,甘願受」的好朋友一起奮戰,我心有榮焉,也充滿在我內心歡喜的回憶中,期許「e-HR Club」能在邁入下個十年時,能夠更加的蓬勃發展。
最後要感謝「e-HR Club」能一直維繫這10年的精神人物,首任會長Alan周大哥,因為您的願意奉獻,這個聯誼會才能持續下去,還有曾任會長的Alex黃、Wily陳,以及現任會長Fen,謝謝你們的奉獻,還有就是默默服務的這群義工-Joyce林、Jessica許、Lyn李、Jack林、Sophia吳、Stanley陸、Emily陳、Vivian曾、Sylvia蘇、Evlyn湯、Cindy劉、Cherie顏、Rita莊、Heidi侯、April林……等等10年來曾經一起努力過的「e-HR Club」義工伙伴們,我想說「有你們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