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4266601.jpg

人事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
從上個世紀中開始,人事管理慢慢的轉變到人力資源管理,可是人資部門內很多的工作並沒有因為改名而消失,只能說「提升」了原來人事單位的能力,以及被賦予之職責,雖然學理上有很多的說明,但實際上很多「行政基礎」的工作還是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所必須執行的。
最近我利用晚上與假日開始幫大陸HR部門同仁,上整個大學「人力資源管理」課程,第一堂課就是談整個人力資源架構與系統,當談到從上個世紀中開始,人事管理慢慢的轉變到人力資源管理時,我問了他們不要管書上怎麼說,你們認為「這兩者之間有何不同」,課堂上每個人紛紛發表自己的意見並討論熱烈,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這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工作的不同」,也就是說「人事管理」做的是「行政基礎」,而「人力資源管理」做的確是「策略性」的工作,我笑笑的告訴現場的二十幾位同仁「如果真的這樣,那我們公司做HR的可能只有我一個了吧」!我讓他們好好思考,並把想法回饋給我。
課後我們的同事非常熱烈的在找尋相關資訊並討論,有一天某位同仁轉寄了一封『為什麼「人事單位」要改名為「人力資源單位?」』的信給我,內容是這樣的—『好友英英在人事單位服務,日前調到樓下的...「總務單位」
這天,他的朋友打電話找他,「英英在嗎?」朋友問。
「他已經不在人事(人世)了喔!」英英的同事回答。「啊!怎麼會,他什麼時候走的?」朋友驚訝地說;「上個禮拜。」英英的同事答。「我都不知道,沒有送他一程。」朋友懊悔地說;「沒關係啦,你下去找他就好了。」英英的同事答。』,我同事在後面加了自己的一段話「所以,人事單位會改名成人資單位,應該就是提升自己的溝通與思考能力」!我看完之後哈哈大笑,也很肯定他的見解,因為,我覺得如果跳脫出理上的說明,其實,人事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之間最大的差異,應該就在於「能力」的提升。
記得幾年前我在台灣也有這樣類似的經驗,有一位剛從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畢業的同仁,有一天他很難過的跑來跟我說「Peter,我覺得自己根本不是HR」,我非常的好奇的問他「為什麼你會這樣的認為呢?」,他回答我說「我每天都在做行政的工作,在學校上課時老師說這是人事管理,而真正的人資應該是幫公司規劃策略的」,我告訴他「誰告訴你人事管理只做行政工作?以前的人事管理也會做選訓用留,更何況如果一位HR沒有把基礎系統都搞懂,你怎麼幫公司做策略呢?」,我想這是很多剛從學校(尤其是研究所)畢業學生的共通認知的錯誤,試想台灣現在有多少企業的HR部門,大部分工作都還是傳統的管理模式,或者已經導入了HRIS,但是,整個人力資源管理的思維都還停留於過去,只是部門名稱叫做「人資部門」,如果比照「人事管理」來說,也只有換湯不換藥的作法啊!
其實,人事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兩者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對於「管理思惟與作法的不同」,舉個歷來說吧,假設以員工所填寫的請假與加班單來說,以前的人事管理會確保這些資料key in的正確無誤,並且會確認這些人填寫無誤,以及是否符合公司的規範與要求,最後是檔案的歸類以及報表的分析與提供,但是人力資源管理不同之處,就是除了上述作業之外,他就會去分析與思考甚至把有用的管理資訊提供給主管,譬如說某個人最近一直請假,而這個人如果是Key talent,可能就會請「人資客戶服務人員與員工關係」的同仁前往關切,如果部門短期內加班次數過高,人資單位也會主動去溝通、了解與鼓舞員工士氣,這些都是以往「人事管理」所比較不會深入的作法。
當然除了管理思維的轉變之外,人事管理與人資管理還有一項最大的差異,就是在於「組織與分工的細膩」,大體來說以前的「人事單位」只分成招募、訓練、薪資功能別的部門,但是,現在的人力資源單位就不同了,除了傳統的三大功能別部門外,像是員工關係與HRIS或是人力資源客戶服務中心,這些都是近年來人力資源管理的新產物,因為分工的越細,做的就越深入,而要做的深入與專業人資人員所必要具備的能力與性格特質,就不同於以往人事管理的人員,這也是為何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從業者,都會要求高素質的原因所在了。
不過,最後還是那句話,不要認為我們已經是「人力資源管理」了,而輕忽原來人事管理的基礎與架構,萬丈高樓平地起,千萬不要小看這些行政基礎與流程,如果沒有把人資的「蹲馬步」基礎工夫給學好,要在組織做好「人力資源管理」將會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