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90614113158432.jpg 西安之旅心得感受
西安是中國的古城,也是古代「關中平原」的中心,而坐落於西安附近皇帝陵,更是炎黃子孫的始祖-「黃帝」的陵寢所在,所以,也可以說這裡是中國人發元的根據地。


上週造訪了一趟西安,其實應該說是說我到了陝西才對,因為我也跑了整個陜北近郊的幾個名勝古蹟,包含橫跨近代史中國兩岸的兩位領導人「毛主席」與「蔣委員長」兩位的歷史古蹟,還有就是幾前年前第一統一中國的秦始皇,在其身後所鑄造大量的「兵馬俑」,這些美景都讓我跳脫從小只能在歷史課本的敘述,而能夠真實的面對面去觀賞,真的只能用「美不勝收」這一句話來形容我這次的收穫,雖然我去過像北京、上海、重慶等這些大陸的古城,但是,可以說西安卻有著跟它們完全不同的風味。
在台灣生從小唸書都知道中國人是「炎黃子孫」的傳續,而「炎黃」指的就是「炎帝」與「黃帝」,「炎帝」指的是神農氏,代表的就是開始中國以農為本的傳統,而「黃帝」則是整合中原各族,打敗蚩尤並冊封中國百家姓,也就是我們每個姓氏的來源所在,所以,炎帝與黃帝之所以能長遠的被歷史記載,主要就是這個原因,而「黃帝」因為他的豐功偉業,更受後人所崇拜,尤其他的陵寢-「黃帝陵」,更是中國歷代君王即帝位後,一定親自朝拜之處,這在世界各國歷史中也算是極為罕見的,而這次我到了「黃帝陵」,是近年來後人依照歷史記載所重建的,整個殿堂十分宏偉又莊嚴,把人拉回了5000年前的時光,讓我感覺好像也回到當年「黃帝」在位的年代。
如果人已經到了陜北,卻沒有去延安看視一下當年「毛主席」與共產黨的舊居,那就太可惜了,因為,我們在台灣都會讀到「延安」是整個抗日戰爭時,共產黨的重要指揮與發展據點,像是「延安大學」更是耳熟能詳的名詞,以及毛主席與重要共產黨幹部的住在「窯洞」的辦公室-「荔園」,都是觀光客必到之處,在這邊還要特一提「窯洞」這種只有在黃土高原才有的建築物,它是由人們從黃土坡直接向內挖個大洞,然後才在洞外建起門簷,而更有趣的是裡面的床也適用黃土所堆砌出來的,他們稱之為「炕」,外面是平實的,而裡面則是挖空的,在冬天的時候可以放木頭燃燒取暖,所以,整個「荔園」,的建築物裡外都是由「窯洞」與「炕」所建成的,當然還有值得一提的延安標的建築-「寶塔山」,古稱嘉嶺山,位於延安城東南,在山上可鳥瞰延安整個城區。因山上有塔,通常稱作寶塔山,這裡在1947年(民國36年)3月延安保衛戰時,國軍的胡宗南將軍曾與解放軍在此發生激烈的作戰,當我站在寶塔最高點時,也可以感受到當年雙方為了爭奪寶塔戰付出之慘烈代價。
陜西與山西是以黃河為界,而在整個黃河流域中最令人嘆為觀止的就是「壺口瀑布」,我曾經到過與看過「長江」、「珠江」,但是,一直到這次才有機會目睹「黃河」,尤其看的是黃河景色最棒的「壺口瀑布」,「壺口瀑布」位於陝西省宜川縣,它之所以會如此的美,是因為黃河流至此時,因為兩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狹如壺口,所以被人以此為名,而由於瀑布落差將近9公尺高,所以站立在瀑布兩旁,都會被雄壯的瀑布全身給打溼,而轟轟如雷響的瀑布聲,令人感到美不勝收,這裡也是當年台灣已故的特技演員「小黑」,飛車從山西彼岸飛躍到陝西這岸的地方,更有趣的是因為峽穀兩邊十分狹窄,因此,站立在對岸的山西朋友,讓人有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感覺,我想這裡應該也是整個黃河流域最狹隘之處,在離開「壺口瀑布」時,經過了一條跨越陜西與山西的橋樑,我們當下決定過橋到山西吃一頓午餐,也代表已經到過「山西省」了,不過,山西的刀削麵不如陝西的好吃,而饅頭也做的特別大,更親身體會了人家說山西人「九毛九」的「摳門」個性,讓我人生又多增加了另種體會。
其實,陝西的東西還挺好吃的,像是「餄餎」,陜西人有一句厘語叫做「蕎面餄餎黑是黑,筋韌爽口能待客」,就是對傳統風味小吃養面飴鉻的讚語,蕎面餄餎是用蕎麥面壓制的一種細長的圓條形麵食,它冬可熱吃,夏可涼食,風味獨特,有健胃消暑的功效;除此之外還有「泡饃」,陜西比較有名的泡饃為:「羊肉泡饃」、「牛肉泡饃」與「葫蘆頭泡饃」幾種,這次朋友特地帶我去吃了「葫蘆頭泡饃」,這是西安特有的傳統風味佳餚,以味醇湯濃、饃筋肉嫩、肥而不膩,另外還有「水盆羊肉」,作法是剔骨鮮羊肉,配以濃郁的鮮湯,然後將烤的焦黃的燒餅泡在湯裏,再放入香菜和辣子,真可謂肉爛湯清,鮮嫩爽適,味美可口,吃起來不但肉爛不膻,不會塞牙,而且雜碎也沒有怪味,饃經過鮮湯泡制後味美可口,更加稱道是湯,很香!最後還有陜西涼菜與刀削麵,都是令我垂延三尺。
來到西安最精采的景觀,莫過於秦始皇的兵馬俑,如果來到西安沒去看兵馬俑,就等於沒到過西安,也許自己是學歷史的,所以,兵馬俑的歷史與淵源對我而言並不陌生,但是,當自己近距離的看到這些建造於數千年前的藝術品時,內心還是非常的激動與彭湃,如果自己沒有親身經歷,這些製品不僅碩大,而且雕工精細,每座兵馬俑的型態、神色完全都不一樣,而且許多兵馬俑出土的時候,身上都還沾附著美麗的色彩,歷經千年而未退色,令人嘆為觀止,也佩服老祖宗聰穎的智慧與技術,當然,據探測得悉整座秦皇陵週遭還有很大面積的寶物尚未開挖,實在很難想像到底整座秦皇陵有多大。
除了兵馬俑之外,西安還有個「華清池」名聞中外,話說當年唐玄宗酷愛的「楊貴妃」,就是在此沐浴養身,遽傳聞如果女生到此盥洗,會讓自己的皮膚變的更漂亮,至於效果如何,就不得而知,除此之外,在華清池上方還有個「兵諫亭」,是1936(民國25)年12月12日,張學良與楊虎城發動舉世震驚的「西安事變」所在地,當時的委員長蔣介石,在事變發生之後,攀爬到上山躲藏了起來,現在也成為當地的一個觀光景點,當然這個事件也改寫了中國的歷史,當我順著嘗試攀爬當年蔣介石先生的山溝時,內心感觸良多。
西安好玩的地方還很多,這次只能忙中抽空、走馬看花,如果未來有機會,我會再次專程來探訪西安,更深入來了解這個城市,再會了西安,我們後會有期囉!~
ap_F23_200906141132078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