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草一點露
這句話最早是在我小的時候聽我爺爺說的,雖然後來唸書常常有再看到或聽到,但是一直到這些年來我做了人力資源的工作,才真正體會這句話的智慧與哲學。
最近因為部門準備開始在招募選才工具中導入性向測驗,所以我們一些主管就被要求先做測驗,也順便學習了解這個性向測驗工具的說明方式;很有趣的是當每個人看到自己做出來的結果時,都會先是驚訝然後經過老師說明後就開始不斷的點頭,隱約暗示這份性向測驗非常接近自己真實個性。
我默默的環顧每位主管的職務與跟他被評估出來的個性,其實都非常吻合與類似,像是做財會的主管是那種仔細嚴謹的,研發的主管則是創意個性,人資與業務則都是人際關係的個性.;這中間清楚的傳遞出一個明確的訊息-「每個人的個性,其實都有適合他的工作」,就像老祖宗的這句名言:「一枝草一點露」,凡事要順勢而為。
一直以來我常常在部落格談到人特質與工作之間的關係,尤其是對人資這份工作,若是想要做的久遠要有發展,人格特質是最重的因素之一,上天造人本來就會給人不同的個性,有人可以罷打草稿可以侃侃而談打動人心,有人隨便出口成章,有人可以大半天窩坐在辦公桌錢於做一個創意規劃,可以預期的是,如果自己的工作越符合自己人格特質的人,他的事業將會是事半功倍,反之則會事倍功半,所以若能夠趁越早了解自己適合做什麼的人,跑的會比別人更快。
「一枝草一點露」,每個人如果都當成是露水,能不能心無旁霧的確定你的草在哪裡,這也是一種挑戰,因為人畢竟是有慾望的,當然都會自以為自己的草一定可以更大更棒,不止於此不該被侷限,不過如果花了太多時間去嘗試,到頭來犧牲與損失的可能是會遺失掉原有屬於自己的那根草,抉擇本來就是不容易,漏水何時流到該靜止停靠屬於自己的那根草,誰也幫不了,誰也說不準,這就是人生必須歷練與成長的智慧吧。
你已經找到你專屬的那根草了嗎?若是已經找到了,就要恭喜你,而且希望你努力愛惜與發揮;如果還沒有,那也要祝福你早日早到你專屬的那根草囉。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