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闆愛不釋手
林月雲教授
在企業界擁有豐富工作經驗的政大企管系所教授林月雲博士,憂心忡忡地表示:「現代年輕人的『挫折忍受度』真的需要再加強,尤其有些人自視甚高、缺乏彈性,都會讓自己喪失競爭力。」
小林與小王同是今年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兩人學歷相當,唯一不同的是,小林自頂尖的國立大學畢業,而小王則是私立學院的畢業生,兩人一進公司後皆從基層職員做起。
某天老闆接見大客戶時,囑咐兩人負責接待、倒茶水等,沒想到小林當場不服:「我是堂堂國立大學畢業生,竟然叫我做小弟的工作!」現場只剩下小王默默地倒著茶水……
如今小王已經升任小組組長,而小林則是不斷地換工作,寄出一份又一份的履歷表,每一次都從基層開始……
先看合不合,再看留不留
這個故事,給你什麼樣的省思呢?一個人是不是雞肋,取決於工作態度,無關學歷背景。政大企管系所林月雲教授表示:「每當到了調薪時或年底,就是不適任員工『現形』的時候。」不適任員工有幾個特徵:對工作或環境表示厭倦、抱怨連連、不合群、工作時顯現出力不從心,甚至與主管發生口角、或是不接受主管指正等,都是成為雞肋型員工的先期徵兆。
林月雲提醒主管們:員工出現上述情況後,常會不自覺地將此負面情緒傳染給其他員工;因此,人資管理拿捏角度需謹慎。倘若真的遇到這種棘手狀況,需立即瞭解該名員工的不適任狀況是一時情緒使然,還是本性如此,以判別是否有繼續留任的價值;若情況可以改善,則需採取「軟性」策略,對員工進行心理建設,並加強與員工間的互動。「主管的誠心,是成敗唯一關鍵。」
倘若主管評估後發現員工無留任價值,與其彼此耽誤,不如讓員工離開。「適度的人員流動,絕對有益公司再創新機。」但林月雲提醒:「請員工走路,要走得公平、公正,以免讓其他續任員工受到傷害。」
創造自我終身受僱能力
「遠離『雞肋一族』的最佳方法就是:創造自我的『終身受僱能力』」。林月雲說,平日員工就應積極培訓第二、第三專長,以適應目前產業的變化,另外需熟悉現今市場走向,哪些行業將成為夕陽工業?哪些行業將東山再起?都需密切關注;而收集資訊的管道可藉助網路、閱讀等,以達到充實自我的目的。
至於提升「終身受僱能力」的方法:可從加強基本電腦操作、外語能力、思想創新和高敏感度等方面來加強。林月雲表示:「尤其未來開放三通後,兩岸人才的交流會更加熱絡,相對地就業市場也會大量重疊;因此,唯有加強個人競爭優勢,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成為公司的「雞肋」,甚至淪落被裁員的下場,在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但令人憂心的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走出陰影、再度投入職場。林月雲說:「新世代的年輕人由於受到父母過度疼愛,加上不是家庭主要經濟支柱,因此『挫折忍受度』普遍都不高,久而久之就會隨著物競天擇而遭淘汰。」這群年輕人若不自我改進,很容易變成社會問題的製造者。
虛心學習、吃苦耐勞
目前中高齡勞工雖然是裁員名單中的常客,但由於該族群有家庭經濟的負擔,且人生歷練較成熟,吃得了苦,因此反而容易在短期內就認清現實,再度活躍於職場。林月雲建議大家:「不妨多參加讀書會、協會、講座課程等學習團體,藉由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同伴們聯誼,打開知識大門。」經常瀏覽各國網站,也是拓展國際觀的好方法。「自我充實有80%靠要自己,20%才是藉由社會資源取得,因為一切皆需要『有心』。」她說。
要成功,唯有吃苦耐勞、虛心學習。」林月雲以學生的實例做見證:一位全國高考第一名的女學生進入職場後,帶領著一群年約五十多歲的婦女共事;至今上下相處愉快、沒有任何衝突發生。她的致勝秘訣即在於:「樂當屬下的女兒」。
因此,林月雲提醒所有年輕朋友:「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尤其要虛心接受主管的勸告,並收起尖銳的稜角;倘若所帶領的屬下皆較自己年長,更應該保持虛心的態度。」
非雞肋在這裡
‧創造自我終身受雇能力
‧謙虛的態度,虛心學習
‧培養時代所需專長
‧吃苦耐勞,耐挫度高
雞肋型員工先期徵兆
‧ 厭倦工作/環境
‧ 抱怨連連
‧ 不合群
‧ 工作力不從心
‧ 與主管口角
‧ 拒絕主管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