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朔祖尋源
從小不管是祭祖或是過年拜拜,「漳州」這個名字都會不斷的出現在我腦海裡頭,雖然這個城市只是福建省小小的一個鄉鎮,但卻也是我祖先在大陸的根源,期盼了好多年,這次我終於有機會親自目睹「漳州」這個城市。
目前的台灣人除了原住民、客家人與1949年從大陸撤退來台灣的大陸各省同胞之外,其餘的都是祖先自福建省「泉州」與「漳州」渡海移民到台灣的閩南人,小時候每次清明祭祖的時候,都會在祖先的墓碑上頭看到「金浦」兩個大字,我都會很好奇的問父親這兩個字的意思,父親都會跟我說「金浦代表的就是我們的祖先,是來自於福建漳州的意思」,長大之後才釐清,我們的祖先是來自於「福建省漳州府金浦縣的酒菜坑」,所以「漳州」這兩字對我而言,就像是遙遠卻很親切的名詞,到了唸大學時因為主修歷史的緣故,也會不經易的對於「漳州」特別的留意與感興趣,後來有機會到金門時,也常常望著對岸的廈門島,而聯想那個祖先來自的故居之地,終於在這麼多年之後,我能夠一睹「漳州」的廬山真面目,內心確實非常的喜悅。
「漳州」現在是福建省漳州市,而我祖先的故居「金浦縣」,則已經改名為「漳浦縣」,因為離漳州市區距離還很遠,因此,我這次並沒有機會可以回到「漳浦縣」去尋根,不過,在漳州市當地不管是閩南語說話的腔調,或者是人們讓我感覺到非常的親切,感覺好像在台灣一樣,我的同事們都說,我感覺跟當地人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差別,而我自己倒有那種「近鄉情怯」的感受,祖先從這邊移民到台灣已經歷經好幾代,也大約過了一百多年,我才代表後代子孫回到這邊,我想當初還遺留在本地的親戚們,彼此分開了這麼多年之後,大概已經無法相識了,很難達成我尋找祖先根源的希望,也許對我而言,這只是圓自己年幼時的一個夢想吧,但是,不管怎樣我的內心還是很開心。
這次除了造訪「漳州」之外,也遊覽了廈門這個城市,相信台很多台灣男生都在金門付出了自己的2年以上的青春歲月,而當年所謂的「敵前」指的就是對岸的廈門島,尤其是廈門大學以及廈門那幅「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的牌樓,正與3500公尺外小金門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隔海相望,以前我都是從金門望向廈門,很難得有機會從廈門搭船靠向金門,當船靠向小金門時,船上每個人都很興奮的拍照與望著,這時候我自然而然就成為同事們最佳的導遊,逐一的敘述金門的地形與當年兩岸隔離時的故事,尤其談到1958年823炮戰那段的歷史時,大家都感覺到戰爭所帶來的可怕與慘忍,也期許人類可以永遠的和平相處。
雖然只有短短幾天的逗留,但是,這卻也是我第一次造訪既熟悉又期待的地方,而我自己也期許未來要再回來探尋祖先發源之處,找回那段失散已久的家族歷史。DSC022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