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資管理的那一條線
 常常有HR朋友跟我談到,要將遵守規範與滿足顧客需要予以靈活運用,且掌握的洽到好處,可真是非常的不容易阿。
 本來,管理就是藝術,更何況扮演組織內人力資源留才與管理工作的重要角色人資單位從業人員,要能夠讓組織依循著制度與紀律,但是卻又能滿足關鍵人員需求而能予以留才與發揮,本來就是一種挑戰,也是HR最難為的一件事情。
 如果將HR角色比喻成學生時代中學時代的班長,可能大家比較能夠體會那種無奈與夾心餅的感受;我想大家都知道中學時期的班長,一邊受命於老師的指示,必須依法管理同學遵守秩序,可是一方面卻又要去服務與滿足同學,以得到同學的支持來推行班務,所以當老師找班長去扮演黑臉要求同學遵守紀律,這時就會有幾種班長類型產生:
第一類的班長就完直接依照老師指示直接號令全班,或依照學校或班級規範去執行老師的命令,當然,這樣的結果絕對是順了老師的心但也失去了全班同學的心,最終下場也是同學不再支持下黯然下台。
第二類的班長可能就陰奉陽違,跟同學挑明白說,自己也不爽老師的命令,搞到最後老師命令未被執行,爽了同學,得罪了老師,下場就是不用等學期末就直接被老師給換掉。
第三類的班長則是接受了老師的命令,先以哀兵的方式來告知同學他的處境與難處,然後請大家幫忙,最後雖然達成老師的要求,不得罪其他人,不過整體而言,並未能成為班上的領導者跟獲得老師的更多信任。
第四類的班長就不同了,他會去分析老師的命令與同學有可能的反應,然後找出兩者之間可能的差異性與有爭議之處,甚至會去私下了解與釐清意見領袖的想法與做事先的溝通;而在必要也會利用機會運用良好的溝通技巧跟老師溝通與替同學反應爭取合理且老師有可能接受的提案,當然,這樣的班長大概會得到同學們熱烈的支持與老師的喜歡,除了連任之外,也有可能會攘刮很多獎項。
 講到這邊大概已經有人知道我所要表達的意思了,如果老師的角色轉換成老闆,同學為員工,班長為人資人員,大概也可以知道在組織中最能夠得到支持且有價值的HR是那位了吧?這也是很多人做了HR一段時間之後,發覺自己實在很難在夾心餅中做出一番成績,常常會認為因為組織有問題,員工有問題,這我也相信也認同,不過,每個組織都有不同的問題,尤其是人的問題,都是非常的問題,而且HR本來就是組織聘僱來解解與處理組織人的問題的阿,如果是因為文化適應或是與老闆之間的價值觀念不同,這是可以轉換組織來改變的,否則,不管道哪裡,其實HR都是去拿捏那一條管理與員工之間的界線。
 我相信越資深的HR工作者,越能體會出,人資的人不懂管理的真諦與藝術,是很難成為一位好的HR的,我越來越相信這句話的內涵與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