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下的人力資源管理
對很多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者而言,2009年是個非常嚴峻的挑戰,外部面臨的是景氣大幅衰退,內部卻又必須在有限甚至不足的費用來穩住員工,甚至留住好的人才,這可能是人力資源人員在21世紀第一個面臨的考驗。
每年的第四季是所有企業開始在編列預算的時間,不同於以往的是今年從第三季末開始,受到美國金融風暴的影響,全球經濟正面臨大幅度的衰退,就連一直自豪每年經濟都以七個百分比成長的大陸,最近也開始出現了企業倒閉與裁員潮,光是廣東地區這個月幾乎每天都可以聽到很多企業開始大量裁員或是倒閉的訊息,而因為預期明年企業的獲利將有可能衰減,甚至有可能虧損的狀況下,這段時間幾乎每間公司的HR都在傷透了腦筋,除了必須思考如何去協助組織去面對這波的衰退期之外,在經營者要求下必須大幅的降低人力資源預算,人資單位必須思考如何穩住員工,也必須留住好的人才,究竟在不景氣下的人力資源管理能做些什麼?又必須做些什麼讓企業在景氣恢復時,可以擁有更佳的人力資源能夠立即搶占市場呢?
這段時間我剛好人在大陸工作,碰到每位HR的朋友都在相互打聽,明年企業可能的調薪幅度,幾乎每個人給的答案都是很悲觀的,而同時也會衍生出另個問題那就是HR到底要做什麼呢?就我自己個人的經驗看法,當企業面臨到衰退或虧損時,而令企業必須採取組織重整或是趨向保守時,HR所能採取的正面作法就是提升訓練發展與員工關係這兩大部分,因為這兩大部分是可以較便宜的成本來穩住組織的人心,剛好也是可以來調整與提昇組織的體質,也許多HR的朋友會問說「預算都不夠了,老闆沒把訓練與員工關係的費用都砍掉就很不錯了,怎麼可能還要讓老闆去支持這部份呢?」,我想這是個事實卻也是個很吊詭的地方。
如果我們把企業在面對不景氣的情境視成為動物冬眠,那我們就很清楚當動物要開始進入冬眠時,首要工作就是先讓自己的體內,能夠保有可以度過寒冬的熱量與能量,這些熱量與能量除了維繫動物可以熬過酷寒的冬天之外,也提供了當春天到來時,當動物冬眠結束後,可以立即衝刺的體力,對於組織而言人力資源就像動物開始冬眠時,賴以維生的熱量與能量,如果企業只為了大量減少開支,只顧著資遣與裁減員工,而沒有去照顧與提升留下來的人才,那可能企業最後會因為營養不良而撐不過嚴酷的不景氣時代。
其實教育訓練與員工關係的整體費用,只佔了組織所有費用與成本的少部份,但這並不是說這兩項費用不能減少,而是HR必須思考要如何在有限的費用下,能夠善加的運用以維持與提升組織的人力資源,這也是很多人資人員必須學習的一項重要的課題-「如何把每一塊錢都發揮到最大的價值」,記得我剛從事人資工作時,有位前輩這樣告訴我「厲害的HR是在沒有很多資源下,還是達到老闆預期的目標」,所以,HR可以調整組織明年的人力資源政策與方向,讓教育訓練與員工關係成為企業在面臨不景氣下的重點,因為只要HR規劃得當,那將會讓企業安穩的度過這波的不景氣。
當然我們不是普遍實施教育訓練與員工關係的工作,而是要思考與選擇重點,從組織的需求來做全盤的考量,如果結果不能達到組織預期的目標,那就得刪除不去執行,這也是展現人力資源專業與價值之處了,我想只要HR真的了解組織的未來發展與需求,那正確的教育訓練與員工關係作為,絕對能夠幫助企業儲蓄未來競爭的本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