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事情再重新來一次你會表現的更好嗎?
人類最喜的一巨口頭禪就是:「如果再來一次,我一定怎樣怎樣….」,不過,如果時間可以倒流難道事情從此改觀了嗎?
最近再跟顧問公司老師談到運用評鑑工具時有可能產生的信度與效度的問題,當時我們談到了一個問題,如果一樣的工具讓學員嘗試了兩次,學員會不會表現的更好嗎?
有些事情最後的結果往往取決於人的個性與特質,其實事情或情境只是客觀的因素而已,舉個例子來說,我有位朋友,他跟他女朋友分手很多次,每次分手之後就非常懊惱,都會跟我說:「如果再來一次,我一定不會再讓我女朋友生氣…」,不過復合之後沒多久,兩人又會因為其他事情大吵一架然後又再次分手,後來女方覺得實在不這樣浪費時間,就遠走美國去了,他非常難過的又一次跟我說,很懊悔跟她吵架與分手,如果再復合一次他絕對不會再跟她爭吵了!
我相信就算上天再給我朋友20次機會他還是沒辦法跟他女朋友在一起;記得以前在大學歷史系修秦漢史的時候,老師曾經幾過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話說項羽跟劉邦兩人是在上天天帝旁邊兩位天神所轉世,項與是龜神投胎、劉邦是蛇神轉世,因為蛇神天生奸詐,所以常常會不按牌理出牌使用奸計,當然這段歷史最後由劉邦的漢朝消滅項羽的楚國,稱帝為王;兩人死後回到天廷,龜神當然心有不悅,一狀告到天帝那邊,他認為蛇神耍賤招,不是公平競爭,當然蛇神也覺得龜神輸不起,這樣大吵大鬧讓天帝實在煩心死了,最後決定讓兩人再投胎人世間決戰一次;這次了人就到投胎元朝末年,蛇神為朱元璋,龜神為陳友諒,當然充滿心機朱元璋以少勝多消滅陳友諒,建立了明朝;再一次的兩人百年之後又回到天廷去,跟上次一樣的,兩人還是爭執不已,天帝又決定讓兩人第三次投胎再戰一場,這次是來到清末的年代,蛇神投胎為毛澤東,龜神則為蔣介石,…當然結果如何,我相信這邊就不必敘述了。
雖然上面談的是笑話與預言故事,不過這裡也很清楚展現出來一件事情-「如果事情再重新來一次真的會表現的更好嗎?」,老天其實很公平的,祂總是會給人機會的,只是人再面臨到機會的時候,有沒有把握,以及能不能夠再去創造與安排、佈局後面的機會,很多人一切喪失黯然失敗時,會很懊惱老天不平或是悔恨認為:「如果事情再重新來一次,自己一定怎樣怎樣…」,說真的,上天不是讓每個都像龜神與蛇神一樣會給三次機會,不過,我相信每個人上天都給他很多機會的,只是因為個性跟自己的特質,所以一直喪失良機,待年歲已盡的時候,也就失去了競爭力了。
下次你可以深思想想,是不是自己每次失敗或與面對無法解決的問題,感覺其實都很相似?如果沒去追根究底,我相信惡夢還是會一直出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