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進入人資領域朋友的一些建議
一直以來常常在雅虎期摩知識網站上,我都會幫忙回答一些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問題,在這些發問者中問題最多的都是想要進入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這個領域,所提出來的問題頻率是最高的,不管,好像很多人都認為人力資源這個工作好像是沒有專長者最佳的選項。
從進入的門檻來看,人力資源這個工作是真的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專業或能力,遺憾的卻是,我每年在人資界看到數以百計的朋友想盡辦法進入人資界卻一直無法如願以償,或是已經在人資界服務了2~3年之後,最後卻黯然斷羽傷心的離開這個領域;根究原因無他,主要是因為這幾年時代變遷的非常快,所以進入人力資源領域的新人幾乎都是本科系所畢業的研究生,所以非人資、企管相關畢業的或是學歷只有大學畢業的年輕朋友,已經不像前幾年這麼容易難進入人資界來服務了。
再者人力資源這個領域有好幾層非常難以突破的透明天花板結實的檔在那邊,很多人抱著找到一份恰似輕鬆愉快的工作,但是到頭來卻發現,人資的工作並非如外人想像的輕鬆、容易或是開心,不管薪資所得與成就都不如其他領域,甚至成就不如助理,所以到頭來浪費自己的青春歲月的時間幾年後,決定離開去另起爐灶。
就我知道的現在因為越來越多有人力資源管理系所或企研所,所以連以前都找不到較不錯學生的傳統產業也已經都陸續有愈來越多高學歷的畢業生進入,也應該說這些畢業生的吃香程度已經不若以往,甚至薪資、待遇也都直線下降,所以,如果不具備這樣的學歷的年輕人根本不太跨入這個門檻,說真的,人資領域會變成都以高學歷來選才,我自己也非常不認同,但是這也是整個國家教育政策的問題,也不是我所能改變的,所以,對於有志進入人資界而非具高學歷的朋友,只能運用比別人更多時間來增加自己的競爭價值與能力來於工作之後的2~3年之後贏得另場勝利;因為真正了解與學習到人資的專業,還是要做中學習,碩士學歷只是進門的第一把鑰匙,尤其人資的路途非常遙遠,未來鹿死誰手還有得拼呢。
不過,我的重點是在第二部分,也就是很多人擠破頭進來了,卻又像過客似的離開這裡!大概10幾年前吧,我曾經參加過一個5天的「企業訓練人員培訓班」,當時班上有將近50位同學,不到5年時間大概只剩下5位同學還在人資界服務,現在則只剩下2位同學了,每年我在人資界參加很多研討會,常常交換名片認識很多年輕朋友, 往往看到意氣風發的他們,往往不到3年就都陸續離開人資這個領域了,速度之快,有時候我都會戲稱他們真像戰爭中的補充兵,根本連姓名都還來不及記住就陣亡了,所以,我後來慢慢也習慣了,大概一位人資新人如果做不到3年以上,我大概也不會特別去記他姓名的。
我常常碰到很多年輕朋友告訴我,他之所以想來人資領域,是因為他在學校很喜歡跟人在一起玩、跟別人聊天、分享心事,所以會覺得自己喜歡「人」這個動物,每每我都會很嚴肅的跟他們說:「喜歡跟人談事情,跟做與『人』相關的工作,是兩碼事情阿」,這樣說好了,喜歡玩別人的小孩,跟自己生與養個小孩給別人玩是另一件事情阿!人往往交往的朋友是很少把問題帶給對方的,就算有也是很要好的朋友,而且你也沒有義務去幫對方解決與處理,不過,一旦你以「人」做為工作那就不同了,你處理「人」的好壞會影響你的晉升與發展,所以組織內只要因為「人」產生的所有問題,你要完全非常樂意的去接受與幫忙解決,不管「人」的喜、怒、哀、樂或是因此衍生的管理上或是組織氣候與文化;個人與組織發展,都跟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者有絕對的關係;除此之外人資人員還要能夠有成就他人,自己從「人」的工作找到樂趣、自我心理調適,而且積極的自我學習,然後跟別人分享,去幫助別人成長,而且重要的是當人資的人永遠都是老二,有功勞都是屬於直線各級主管的!不僅爬的慢連獎勵都比別人少很多,尤其若沒有機會擔任人資主管的人,更是很難看到策略的格局與自我成就的舞台,當然薪資所得就不值一提了。
所以要去來人力資源管理這個領域,最重要是要思考自己到底合適去做這件工作,這點是非常重要,務必要謹慎思考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