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變
一個主管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看著自己所帶的部屬,能夠從平凡銳變成為一位很優秀的「將才」,這種喜悅就像身為父母,看著自己的子女長大成人是一樣的,過程可能是艱辛的,但結果卻是甜美的。
很多人挑選部屬時,都喜歡找有很多年工作經驗的人,但是,我卻比較另類思考,除非工作需要有資深的專業,或是主管的職缺,不然我比較偏好去找剛從學校畢業,才到社會的新鮮人當我的部屬,尤其我更不迷信名校或知名系所,也許這跟我喜歡追求的成就感有關,「看著一位有潛力的年輕人,在自己的帶領下從平凡銳變成優秀的『將才』」,這大概也是自己十幾年管理歷練中,覺得最值得驕傲的事情。
當然,能夠在眾人中被我相中的人,絕對必須具備強而有力的特質與潛力,有時候我的徒弟們都會說「要被我看上眼的人,還真難」,大概因為我是很挑的人吧,而且被挑上的人,也並代表一定能保證「存活」下去,因為,我的淘汰率或折損率還蠻高的,很多人都知道我外表親切,但是對部屬嚴格起來的時候,卻是毫不手軟,可能也很少像我這樣的主管,會把不合適的部屬,在極短的時間內就給「請走」了,所以,底下的人都會戲稱我為「天使臉孔,魔鬼的心」。
為什麼我酷愛沒經驗的年輕人呢?首要原因是我喜歡年輕人的熱誠與創意還有主動積極的心,而最重的是我喜歡看著年輕人,從工作與學習中「銳變」成為不同的人,上週在大陸有一位我帶了快2年的部屬,在Skype跟我說「很感謝前兩年我對她的訓練,所以,讓她現在能夠肩負更重要的工作」,這位部屬從大學四年級下學期時,就跟在我身邊學習,就如她自己常說,當時她還是天真無邪、自以為是的大學生,卻碰到我這位嚴格的師父,如果用被我罵哭的次數來說明我對部屬的「關懷」,那她肯定可以排在前幾名,有好幾次我幾位的徒弟聚在一起吃飯時,都會以「我的嚴格」來做為他們飯後之餘的話題,而這位在我嚴格調教下的部屬,她現在的表現只能用「脫胎換骨」來形容,我想這整個「銳變」的過程,可能只有她自己能更深深的體會吧。
而前陣子另位部屬因為個性與工作不合適,在我勸說下轉調工作,她在轉調工作前,我親自寫了一封信給她,告訴她不是因為她的表現不好,我知道她在這段期間非常努力的學習,對自己的工作也非常的投入,但是,主要是因為她的個性與安排的工作真的不合適,所以我還是鼓勵她再接再厲,沒想到這位部屬回了一封讓我很感動的信,她告訴我「我是她在職場碰過最嚴厲的主管與老師,我讓她學會認識與面對自己的優缺點,她從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也覺得可以跟我一起工作是很幸運的事情,雖然不能在我部門繼續工作,但是,她還是很感謝我」,其實,這位部屬跟我共事的這段時間,「銳變」了很多,就像她自我期許的「巖師要出高徒」,整個過程中她非常的盡力去做好與學習她分內的工作,雖然無法通過我的要求,不過,我從不認為她不努力,而我也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可能很多人當了主管好多年,卻很少嚐到部屬從平凡「銳變」成為將才後的快樂,試想人生短暫,如果自己在職場多年,可以遴選出很多有潛力的人,然後將之培養成優秀的人才,而繼續在職場工作,尤其可以享受在他們「銳變」過程的變化與成長,這是何等的開心與喜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