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人在職場永遠都很難預料到未來會發生什麼情況,以前有人戲稱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永遠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這也說明了職場有如戰場般,「狀況瞬息萬變」,因此只有具備不斷應變的能力才能得以在職場上存活下來。
這幾天台灣來了個不速之客「辛樂克颱風」,這個颱風不僅創下近幾年來停滯台灣最長,也是行徑最怪異的颱風,因為它特殊的情況,打亂了好多人原來已經計畫好的「中秋假期」,更讓台灣整個交通運輸也幾乎停擺了整整24小時,有人返家歸不得,也有人返回不了工作崗位上,面對這樣的改變,讓人不禁唏噓的感覺世上很多事情都很無常,有時候我們反過來思考,在職場上我們也常常必須面對這樣令人傻眼的情景,甚至有時候都會覺得,幾乎很多事情都很難如預期般的順利,好像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這麼多年,更能深深的體會出處理「人」的問題,所碰到的變化,千百倍於處理「事情」的變化,某次上課時有位學員問我說「老師,不知道您是否有什麼公式,可以提供給我們作為人員管理之用,或者是招募遴選時的依據呢?」,我聽完之後笑笑的跟他說「如果人的管理或是遴選可以用一個公式就達成,那人的管理就沒有這麼困難了」,人因為是感情的動物,會因為接觸的人、事、時、地、物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心情變化,這都會大大影響了處理「人」的問題時之複雜度,幾乎沒有人是一成不變的,不會讓自己的喜怒哀樂而影響自己的,因為這就是真正的人。
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所以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人,一定要比其他領域的工作者,更多一份隨時要應變的心態,尤其我們面對的不管是來自於顧客、主管、同儕甚至是部屬,都是「人」,而且幾乎都是在變動的環境中,在處理與解決這些因人而產生的問題與事情,因此,如果一位HR不懂得因人而「異」,或是因人而「變」的話,可能就會很辛苦了,當然如果身為主管必須帶領團隊去工作的時候,也是必須要掌握每位成員不同的狀況,以及部屬隨時可能不同的心情與情緒來適時作調整與改變了,這也是管理的藝術吧。
而為了讓自己能夠因應不管是人或事情的快速的變化,能力的提升與強化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人只抱著一招半式就想行走江湖,有可能就如曇花一現般,很快的被職場或社會所淘汰了,所以如果去觀察職場的不倒翁或者是成功者,都會發現這些人在「不斷學習與成長」的這項職能,絕對是他的強項,而且也很容易依照環境的變化與需求去做改變,就如心理學說的「變形蟲」般的特質,可以不斷的為了適應環境而去改變自己與提升新的能力,我想未來這也應該是人在職場是否可以永遠生存的重要一項關鍵能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