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神話
人因夢想而偉大,企業也需要有遠景才會成長,雖然有時候夢想與遠景都會淪為遙不可及的「神話」,但是,往往這些美麗的「神話」,卻也是維繫與驅使著人與組織不斷向前的能量。
前些年有一部由港星成龍與韓國女明星金喜善合演的電影叫做「美麗的神話」,內容是描述由成龍飾演的科學家,常常在夢中夢見自己是數千年前的秦朝蒙毅大將軍,愛上由韓國女明星金喜善所飾演的朝鮮國的「玉漱公主」,兩人橫亙古今幾千年的承諾,最後成龍因為要解開這個長期在自己心中秘密,決定千里迢迢的去冒險找尋那位可能不存在的「玉漱公主」,當然戲中成龍最後也如願的看到了夢中情人「玉漱公主」,也將整部電影帶到了最高潮。
聯邦快遞(FedEx)的創辦人弗雷德史密斯(Frederick Smith),在耶魯大學的畢業論文中提出「用飛機送貨物」的商業模式,在當時是只有披薩需要快遞的年代,他的論文被老師視為無稽之談,但是他並不覺得灰心,反而逆向思考,他覺得連老師都這樣認為,代表這個市場當時沒有人看到,未來一定是很有機會的,所以,就在這個神話般的夢想,他亦然決然的投入了這個產業,經過多年後的努力,現今這個世界,快遞已經成為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FedEx也幾乎成為快遞的代名詞;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當初也夢想未來有朝一日,每部電腦都使用微軟(Microsoft)的產品,相信當時可能連他公司的同事都會認為,這根本是一種神話,但是,今天在整個電腦市場裡Microsoft的這個標誌,幾乎已經成為電腦軟體的代名詞了。
人因夢想而偉大,企業也需要有遠景才會成長,雖然有時候夢想與遠景都會淪為遙不可及的「神話」,但是,往往這些美麗的「神話」,卻也是維繫與驅使著人與組織不斷向前的能量,如果人或組織已經喪失了夢想與遠景,那恐怕將會猶如死木槁灰、行屍走肉般的不知所措,雖然有人會覺得如果夢想與遠景,要是過於不切實際,甚至感覺像是神話般,最後可能實踐或可以達到的機會微乎其微,只是,人是一種感性的動物,往往「美麗的神話」確實可以讓人帶來無窮的希望與意念,歷史上很多知名的領袖、開國英雄,也是因為運用與編織「美麗的神話」般的遠景,而讓很多人願意跟隨他,當然不管是神話、夢想或是遠景都要去努力的實踐,就像「美麗的神話」影片中的成龍,如果他只希望「玉漱公主」永遠活在自己的夢中,而不願意冒險去找尋,讓真實的「玉漱公主」出現在自己的眼前,那我相信終其一生,「神話」終將還是「神話」,而不是成為「事實」的「神話」了。
凡事如果都沒去嘗試過也沒去做過,怎麼知道心中的「美麗的神話」是不可行而且遙不可及呢?人要懂得編織夢想,但更重要的是要讓這些夢想,可以讓它們成為自己真實人生的一段歷程與完成的目標,所以,「神話」是否美麗,就在於自己願意去實踐的行動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