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來臨了
日子過的好快,酷熱的夏天一下子就飛逝般的結束了,氣節又到了較為涼爽、舒適的秋天了。
今天一早到游泳池去晨泳,突然發現泳池的水變的有點冷了,剎那間讓我覺得夏天已經悄悄的結束了,沒幾個月的光景天氣又將進入游泳最嚴酷的挑戰季節「冬天」了,雖然秋天不如夏天這麼的炎熱,也不像冬天這麼寒冷,但是我其實真正比較喜歡的季節是夏天與冬天,其次才是春天這個季節,最後才是秋天,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秋天給人的感覺是鬱鬱寡歡,也應該說是悶悶的感受,不像其他季節可以讓人覺得煥然一新,或者是可以放開心胸,或者是令人可以萎縮在厚厚的大衣裡頭。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人在中秋節家家戶戶都會用烤肉來賞月,當我跟大陸同事與朋友們,無意間談到台灣的這個特殊習俗時,很多人都覺得很奇怪也很納悶,中秋賞月不都是吃月餅嗎?怎麼跟烤肉有什麼關聯性呢?我只能瞎掰著說「也許是烤給住在月球的嫦娥與吳剛看囉!讓他們知道原來地球上的人正在施放烤肉的煙來吸引著他們」,這真是連我自己都感覺到很蠢、又很冷、不好笑的笑話,只是很多大陸朋友真的無法想像,台灣在中秋節的烤肉活動,規模之大與投入程度,那真的可以用全民運動來形容,各大賣場的烤肉用品與烤肉用的肉品與其他食物,都可以被一掃而光,很多地方政府還因此在風光明媚的河堤與運動場,特別舉辦萬人或幾萬人大烤肉,而且還邀請很多演藝人員來表演、唱歌,沒看過的人真的會被這種大規模的烤肉活動給嚇死,不過,聽說今年因為政府提倡「節能撿炭」,很多地方政府已經取消舉辦類似活動,只是,週遭朋友還是都會說,中秋節如果沒烤肉,算是哪門子的過中秋節呢?反正大家平常都已經很努力的在做減碳活動,偶而應俗一下應該是可以的啦。
我記得唸大學的時候,我很喜歡選擇在秋天到中橫公路去健行,台灣三條東西橫貫公路在不同季節各有特色,人家說夏天就要去走南橫,因為那邊的夏天景色最美,冬天則要去走北橫,因為可以觀賞北橫神木的冬景,至於秋天則要選擇去中橫公路,因為中橫的楓葉在秋天最美麗,所以,當時中橫之歌就叫做「秋詩」,「楓葉紅,秋來臨,紅葉灑下滿地情,我託秋水當綠衣,款款對你訴衷情,蘆花白,秋水深,楓葉帶來滿地情,我託秋水當綠衣,頻頻對你訴情意,我曾滿懷,輕聲細語,還有你那笑容盈盈,在我初戀,美麗夢裡,飄送著甜蜜和溫馨」,這首歌詞就是敘述著秋天中部橫貫公路的美景。
既然我把秋天描述的這麼美,又那麼喜歡中橫,為何我給秋天評價這麼低呢?也許我對秋天的氣候所帶來給人的離愁感覺是不喜歡的,但是,老實說秋天在我人生中卻是充滿很多值得懷念的記憶,我想這也是人內心的一種矛盾的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