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對老闆
記得以前有句廣告詞是這樣說「碰到好的老師會讓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會讓你下地獄」,在職場上如果把老師二字轉換成主管,相信也是一句非常非常貼切的用詞,主管往往影響自己是很長遠的。
很多人資前輩常常說,人生的第一位主管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影響依個人是很深遠的,不過,我覺得人的一生除了要慎選自己的第一位主管之外,其實我們在職場的每一位老闆都很重要,因為每位老闆都少都會影響我們,只有深遠與長短之分,而且有些上司是會培育與提拔自己的,但是有些則是不會,這一來一往之間,可能就會讓自己在職涯發展與他人的距離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曾經有這麼位兩位年輕朋友,大學是好同學,畢業後到同間企業服務,只是在不同部門服務,甲的主管是一位凡事自我都會要求,也會嚴格去要求部屬,所以甲長期在自己上司的耳濡目染之下,慢慢的,不管在行為舉止與觀念都趨向謹慎且嚴密;某乙的主管則是凡事大而化之,不在意精準與細心,對部屬也採放任的作為,所以乙長期在自己上司的耳濡目染之下,慢慢的,不管在行為舉止與觀念也就很隨意、粗心。
當然這兩位朋友在自己的職能,一定與主管的某些特質是相吻合,才能夠在相同的作為下長期存活下來,只是主管讓他們的這些職能更加強烈的展現了出來,甚至成為了自己的特點,因為人是會被影響的,尤其是自己的好朋友、主管、同事、師長都會成為影響自己的對象,而在職場裡自己的主管,將會是影響自己最深遠的對象,也是我們會模仿的角色,所以,這也是人家常說「兵隨將轉」的原因,我自己曾經帶過一個團隊,前任主管很不信任部屬,常常懷疑與質疑部屬的能力與行為,更不願意授權給部屬,因此,團隊成員展現出來的都是很沒自信的行為,任何事情都必須來請示我,不敢自己做判斷與決定,後來經過一段時間與我相處之後,成員的每個人開始有了自信與能力,也願意去做決定,很多同事都覺得整個部門同仁,好像已經脫胎換骨一樣。
老闆除了會影響部屬之外,老闆有沒有願意培育與提拔部屬的心態,可能對部屬的影響更大,我在很多機會教過許多擔任主管的學員,很多人當談到培育與發展部屬時,都會很直接顯現出,如果把自己部屬培養起來,馬上自己就會被「幹」掉的危機感,我想這也是人之常情,尤其當人越年輕的時候,就會產生這樣的危機感,只是當我反過來問他們「如果你跟上一位不願意培育部屬的主管時,你們會怎麼做呢?」,這時候大部分的學員都會回答我說「離開他或是選擇跳槽」,這時候他們也會想到,那現在自己的心態是不是也會讓自己部屬選擇跟自己一樣的答案呢?這也說明了其實願意栽培部屬的主管,畢竟還是不多的。
我自己覺得剛畢業時可能碰到好主管多半是要靠運氣,但是,當自己工作時間越來越長的時候,是可以開始學習去找尋好主管,當然自己也要是好主管願意看的上的人才,這樣才有可能彼此吸引,因此,這也說明了人為自助才會得到天助與人助,如果自己一直碰不到好的老闆,可能可以先靜心下來思考,自己是不是有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