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企業成長的根本
曾經聽過一位老闆這樣說過「有怎樣的員工,就有怎樣的企業」,也就是說企業的成敗完全取決於員工的能力與素質,這也是為何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這麼重視組織人力資本的原因。
在我剛進入職場工作的時候,很多企業主對於員工並不是很重視,老闆首要的是有形資本,也就是資產與產品,當時的一般觀念還是認為,只要企業的研發與製造技術超前其他公司,企業就絕對會獲利,所以人力資源在企業只是企業投入成本之一,我還記得當時我所服務的企業老闆,有一天當我跟他報告說希望將「人事部」改稱作「人力資源部門」,以展現公司重視企業員工的決心時,他還問我說「員工不就是人,拿了公司的薪資就要去做事啊!」,在現在很多HR的選訓用留的觀念,大部分在我所服務的企業是都認為不重要的,老闆心中認為品質的良率重要的太多,但是,他卻沒思考過,影響產品的良率的就是員工,也就是他心裡認為很不重要的「人」。
第一次被深植「員工」是公司資產,是我在外商公司人資部門服務的時候,當時對於總部如此的教育員工,以及對人力資源的重視,心中深深感到佩服,尤其人力資源部門在組織的地位與份量,可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我還記得有幾位在全球擔任高階的人資主管,都是由直線部門表現績優的主管們,從中遴選來派任的,或者曾經在海外打過勝仗的美國西點軍校畢業生,被公司看上以高薪挖角到企業來服務,因為對公司而言這些人真正帶過千軍萬馬,應該沒人可以比他們還懂得如何把「人」放到合適的位置上。
除此之外當時公司對於「人力資本」的重視與投資程度,也真的讓我真正開了眼界,有一天我的全球人資副總裁來幫亞太地區HR主管上課時,就跟我們講了一句經典的名言「沒有好的人才,就沒有好企業,而沒有優秀的人力資源部門,就不會有好的人才出現」,這也是為何很多台商企業,競爭不過外商企業的原因所在了,我們人力資源部門在企業總部還甚至還有設專門的研發單位,專門依照企業需求來量身訂做自己專屬的選訓用留的系統與制度,還有就是一系列課程與所需的教材與教具,這樣大規模的對企業人力資源的投入,要是沒有親身經歷的朋友,是很難想像的。
不過,還好的是臺灣這幾年很多企業,也已經重視與認知人力資源的重要性,而且也因為重視人力資本,才讓很多高科技與電子產業,慢慢也能夠跨足於世界的舞台上,甚至人力資源部門的整體素質也被提升了起來,新一代的人力資源從業人員不管從任何角度來看,都遠遠優於早些年的HR,這也可以表示企業希望有更專業的人,來服務與協助規劃企業的員工,這大概也是這幾年人力資源工作為什麼很吃香也很搶手的原因吧,我想只要企業未來越重視「人」,人資單位被組織期許與要求的目標也就會越高。
IBM總裁沃森曾講過一句名言「你可以接受我的工廠,燒掉我的廠房,然而只要留下我的人,我就可以重建IBM」,這也說明了只要企業保有好的員工,隨時都能夠重新站起來,或是打敗企業的勁敵,畢竟企業本來就是「人」所組成的,沒有好的員工,怎麼會有好的企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