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使然
環境常常會影響人很深,只是環境並不都是天生、自然的,有些環境確實是不可抗拒的外部環境,但有些環境卻是人可以去製造或是改變的,但是這些環境都會是成就或限制一個人發展的重要因素。
隨著長期在兩岸來往工作,我越來越體會兩岸因為文化、民俗、觀念與價值觀的不同,所造成先天環境的差異,而塑造成不同的行為模式,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吧,我想台灣現在的年輕人主要的壓力來自於工作,不管是找工作或者是職涯的發展,都面臨因為台灣這些年經濟嚴重不景氣,工作機會幾乎是「僧多米少」的狀況發生,而在大陸華南地區雖然這邊榮景未像幾前年這麼好,但是整體而言卻是還好,曾經有位上過我課的女同仁,她是重點大學畢業的高材生,而績效表現非常的優越,算是大家都看好的明日之星,有天她匆匆忙忙的請辭工作,之後我很好奇的,詢問她為何要放棄這麼好的機會呢?她告訴我說因為家鄉父母逼迫她要趕快結婚嫁人,我當場傻眼的問她說「你不是才25歲,幹麻要這麼急呢?」,她很黯然的回答我說「在內地女生在適婚年齡沒有結婚的壓力是很大的,她已經算是晚婚了」,本來我以為她是個案,但是,最近碰到很多相同的例子之後,才發覺原來這邊的女生,不像台灣的女生,家裡不會對自己的小孩施加這麼強大的壓力,寧願自己小孩好好挑選對象,好好隨自己的意向去發展,這裡父母在意的是,自家小孩如果在某個年齡沒有結婚,應該是有問題的。
當人面臨這種無法改變的外在環境,我想只能先學習順從,然後從中再慢慢去調整與做些的改變,就像之前我的那位學生,先順從家裡結婚之後,還是想辦法說服家人,讓自己再到企業來發展,而也有很多我認識的台灣年輕人資朋友們,在無奈中還是慢慢來的展現出自我的能力,就像早年生長在戰爭時期,或是貧困時期的台灣前人們,還是能在亂世中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只是必須先認清這是不可抗拒的環境,然後再去想辦法去克服與改變,讓自己還是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
除了先天環境得限制之外,後天的環境卻是可以取決於自己的選擇、安排與佈局,舉個例子來說,我們週遭的朋友素質與層次,就會影響自己的成長,而要結交哪些朋友是可以由自己來選擇與佈局,甚至自己還可以去遴選哪些朋友是重要與幫助自己最大的,甚至可以決定什麼朋友可以當成自己的知己好友,另外就是自己的工作與生活方式,這些方式都會直接影響到人的價值觀,以及為人處事的方法,而這些都是全由自己來取決與安排的。
這些年常常聽到很多人跟我訴苦說「因為環境的限制,使得自己發展受到限制」,只是人除了怨嘆環境使然之外,也可能要去深思,是不是在這中間自己曾有去做過些什麼?或者是很多相對的環境是由自己所製造出來的呢?與其不斷的怨天尤人,倒不如去思考要如何在逆境中去追求自己的目標,如果人輕易就屈服於環境,那我相信成功絕對永遠不會來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