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克的精神-「堅持到底」
這次台灣奧運代表隊本次雖然沒有得到人和的獎項,但就在奧運會結束前,跆拳道女選手「蘇麗文」在不顧自己腳傷的情況下,與來自克羅埃西亞的對手馬丁娜塵戰七分鐘,連續倒地14次仍然奮戰到底,得到全場7000名來賓起立鼓掌歡送下場,連大陸媒體都以斗大的標題「最長的7分鐘 中華臺北跆拳道選手蘇麗文感動全場」來稱許她,稱她為「台灣之光」我相信一點也不為過。
星期四晚間下班回到宿舍餐廳用餐,剛好看到大陸中央電視台正在播報「北京奧運」的賽事,當播報到跆拳道比賽時,新聞播報員以很感性的口吻播報當天奧運運動場上來自中華台北女選手蘇麗文的奮戰精神時,讓在場所有也是來自台灣的所有同事都暫時動作,轉移注意力到電視播放當天鄭麗文在競賽場比賽時的表現,說真的從中華台灣棒球隊參加比賽一路失利,很多人大概跟我們一樣,已經對於台灣本次表現感到「意興闌珊」,而蘇麗文這位選手也從來幾乎沒在大家腦海裡出現過,只是這場因為蘇麗文左腿嚴重受傷,本來可以選擇要放棄的比賽,但是蘇麗文卻為了榮譽與責任以及奧林匹克的精神-「堅持到底」,而選擇了繼續比賽,在整整七分鐘的比賽中,她一而再的摔倒,卻一次又一次的站了起來,讓電視旁我們這些來自台灣的同事們,整個心情也隨之被她給糾葛了在一起,最後當她第十四次被擊倒倒地了以後,看著她傷心的哭了起來時,在場的每一位同事也跟著現場的觀眾一起起立鼓掌叫好,這也許是鮮少看到沒贏得勝利,卻博得更多人肯定的一場比賽,甚至在結束比賽後,連對手的教練都上前前往跟她致上最高的敬意。
台灣的跆拳道選手蘇麗文當天的精采表現,除了得到大陸電視台的肯定之外,隔日幾家的大陸報紙也以斗大的標題來報導這件事情,也讓人覺得她這樣的表現可能比台灣隊得到幾面金牌,可能更有許多的價值,說真的在這次北京奧運,因為競賽項目繁多,能被媒體拿出來播報的,大概要像是美國游泳高手費爾普斯這類囊括八面的金牌得主,而更不用說是奮戰失敗的選手了,而蘇麗文的事情也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一部愛國電影「英烈千秋」,故事是描述對日抗戰時的英雄張志忠將軍,他其實是當時日本陸軍將領最痛恨也是最想除掉的人,千方百計出動戰車大砲就是想要消滅他,沒想到最後當日軍如願以償時,他們卻下令行全軍禮來對自己最可敬的對手致最大的敬意,我想這兩件事情都提醒了我們,原來人生有時候不一定是只去重視成敗與輸贏,有時候人在過程中努力與投入的程度,反而才是真正的價值,成敗與輸贏只是一時的,但是,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這並非是真正的結果。
這些年來我也深深體會到,很多人為了短暫的輸贏而不擇手段,但卻也失去了也輸掉了更多的價值與意義,到頭來最後失去的可能更多,相反的人如果為自己的理想願意「堅持到底」,我想短暫的挫敗都是一種磨練與挑戰,反而在苦盡甘來之後得到更多人的肯定與支持,最終還是可以贏得自己亮麗的人生,我想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價值與意義吧。
最後我只想跟蘇麗文小姐說:「蘇麗文您真的是台灣之光,我們每一位台灣人都以妳為榮耀,加油!」。
http://big5.chinanews.com.cn:89/olympic/news/2008/08-21/135655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