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後面被踢一腳,你要開心你已超越在前
領導的代價之一是被人批評。當觀眾欣賞一場比賽,他們會將焦點放在哪裡?當然是領先的選手!很少人會注意領先群以外的選手,所以那些看起來跑不快的選手,不是飽受冷落就是慘遭淘汰;但如果你在比賽中領先群雄,一言一行都引人注目。
作者:佚名

在我還是個年輕的領導者時,我總想一馬當先,並享受眾人的讚美。同時我不想忍受任何人給予「建設性的批評」。我很快就知道那是不切實際的期望,批評總是伴隨讚美而來。如果你想當個領導者,就必須習慣聽到批評,因為如果你成功了,批評就會如影隨形。總是有人會在雞蛋裡挑骨頭,甚至有些人批評別人之賣力,會讓你以為他們是靠這行吃飯的!
受到批評令人心灰意冷。有一天我覺得很消沉,就向一個朋友傾訴我疲於應付批評,而他的反應讓我豁然開朗。「身為領導者,當你覺得氣餒時,」他說:「就想想摩西吧。摩西帶領一百萬滿腹牢騷的以色列人長途跋涉四十年,始終未曾抵達他計畫要去的地方。」摩西面臨難以計數的抱怨、批評及牢騷。身為領導者一段時日後,我對摩西的遭遇能感同身受。我敢打賭,如果重新來過,摩西會提醒自己:下次別要求法老讓全部的以色列人民跟他走。
你如何處理批評?
我很喜歡那個推銷員在理髮時提到要去羅馬旅行的故事。「羅馬這個城市是名過其實,」在義大利北方出生的理髮師說:「你要搭哪家的飛機啊?」,推銷員告訴他航空公司的名字,理髮師回答:「那是一家爛公司!座位太窄、食物糟透了,而且航班老是誤點!你住哪一家旅館?」,推銷員報上旅館名稱,理髮師驚呼:「你為什麼住那裡?那一區不好,旅館服務又糟透了。你待在家裡還比較好!」,「但我想在那裡做一筆大生意!」推銷員回答:「之後我希望能見到教宗。」,「想在義大利做生意,你會很失望,」理髮師說:「也別指望見到教宗。他只接見大人物。」
三個星期後,推銷員再度回到理髮店,理髮師問他:「你的旅行如何?」,「太棒了!」推銷員回答:「旅程愉快、旅館服務一流,我也做成了一筆大生意。並且,」為了加強語氣,推銷員停頓了一下:「我見到教宗了!」,「你見到教宗了?」理髮師終於露出感興趣的樣子:「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哦,當我覲見他時,我俯身親吻他的戒指。」,「不是開玩笑的吧!他說什麼?」,「他俯視著我的頭說:『孩子,你在哪裡剪這麼糟的髮型?』」。
並非每個人都能以這種方式處理批評,有些人試著忽略它,有些人會加以反駁,其他人則是像這名推銷員, 用機智詼諧的話語取代批評。無論如何,如果你是個領導者,你必須處理批評。
如何在批評下挺住?
無論職業貴賤、位階高低,所有領導者都得處理否定與批評,學習正面處理是很重要的。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唯有不說、不做、無所作為,能輕易躲過批評。」然而,對於想成功的領導者,這不在選項之列。那你要怎麼做?
認識你自己,這是真相問題
在我還是年輕的領導者時,我很快就學到樹大招風的道理。太引人注目的領導者通常得在困難的環境中行使職責,例如有間辦公室據說貼了如下啟事:
注意
這個部門不需要健身計畫,大家做的運動已經很多,包括:驟下結論、火冒三丈、詆毀上司、暗箭傷人、躲避責任、得寸進尺。
無名氏
所以如果你是領導者,招致批評是自然的事。那你該怎麼做?首先,確實檢視你自己,這樣才能成功為自己打下處理批評的基礎。原因在於,領導者遭批評往往是因為他的職位,而非他本身,所以你要有能力區別兩者,而唯一的方法則是了解你自己。
如果批評是衝著職位而來,別把它當一回事,讓它隨風而逝。認識自己必須花上時間與精力,美國開國先賢富蘭克林觀察到:「最『硬』(hard,編註:也有「困難」的意思)的事莫過以下三者:鋼鐵、鑽石,以及認識自己。」儘管如此,你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