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來自於過高的自我期許
人都會對自己期許,只不過若期許超過自己心裡可以的負荷,也許反而會給自己帶來莫大的壓力,反而最後因此達不到自己當初所預期達到的目標。
這幾天台灣的新聞都圍繞在北京奧運會上,有幾位本來預期可以「奪牌」卻因為表現失常結果鍛羽而歸,反而目前拿到獎牌或是打入前16強的人,都是以黑馬的角色出現,甚至可能出發前,大家都沒有看好的人選,卻替台灣爭取了很大的榮耀,為什麼落差會如此之大呢?我個人認為是因為整個社會與媒體,過度對這些選手過度期許,而讓這些選手在心理面增加了更多壓力,當然在臨場的表現時當然就會失常。
我記得以前在學校時候,曾經有位同學平日在演講的表現非常突出,有一天他代表全班去參加校級的演講比賽,在他上台前30分鐘他突然完全的忘詞,甚至緊張到全身抽蓄,我上前安慰他並且問他怎麼了?這位同學告訴我說「因為這場比賽不管是全班同學、他的父母親或是家人,甚至他自己都對自己期許很高,如果沒有拿到第一名,他覺得會對不起這些期待的人」,我聽完之後哈哈一笑的跟他說「不管你拿到第幾名,快樂、傷心、難過都只是那短暫時光,明天太陽一樣會從東邊出來,每個人還是要去做他原來應該要做的事情,你就用平常心來看待這件事情吧!」,這位同學聽完我的話之後,點點頭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然後就上台演講,因為他放掉了心中自己預設的障礙,結果把平日的結果表現了出來,結果得到很好的名次。
人生是要有目標,也需要自我期許,週遭的家人與朋友也會對我們有所期許,但是,如果這些期許卻成為自己的負擔與壓力,那可能產生的行為與結果就會有偏差了,人內心的負擔與壓力是累積而來的,舉例來說可能別人的期許只有2分,但是,當這些外在的力量到了自己心理面,可能就會衍生為4分,或者升高到6分或是8分的時候,那這些負擔與壓力,反而讓自己根本無法發揮所長,好好的去做自己本來可以或想做的事情,這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方空、放掉,其實如果自己去思考,萬一這些期許都沒達到,難道自己朋友與家人都會不再理你了嗎?我想只要你已經盡力了,大家都還是會張開雙臂擁抱自己,而且也許因為自己放掉這些外在世俗的「期許」壓力,反而可以去展現原來的自己。
就像天下沒有父母親不預期自己的小孩,可以成為有用之人,可以過的幸福快樂,只是畢竟這些期許的定義真的很廣,有時候套我們在企業的用語,可以用「遠景」兩個字來形容,既然是遠景,那幹麻自己用這些「遠景」自己給壓的喘不過氣來呢?套句老祖先說的話「兒孫自有兒孫福」,如果把「期許」當成自己遠大的目標,「just do it」,放開心胸做了就對,只要方向是對的,相信最後可以達到這個期許的。
適當給自己期許是件好事,但是,千萬不要因為「期許過當」而讓自己的壓力過大而表現失常,只要確定自己是全力以赴,我想就是對自己很棒的「期許」了,畢竟人的一生最後只要對自己來負責,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