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積少成多
在兵法上有這麼一句「積小勝為大勝」,也就是說大部分的成功都是慢慢的累積出來,而不管人的知識、能力與經驗,也都是逐日的累積起來的,這也是為什麼人要不斷的學習與歷練的緣故,唯有不斷的日益成長,人才可能永保自己的競爭力。
上周六我決定挑戰自己游泳的紀錄,目標直接指向2000公尺,可能對很多游泳高手而言,這樣的距離不算什麼,不過就我自己而言,這段距離是我花了一年多時間逐次累積的成果,雖然能夠達成這個目標是在個人的預期中,只是,如果之前的一年多的時間,我沒有毅力來長期投入游泳這個運動,我想要能達成這個今天目標,對我而言可能就不是那麼的容易了。
人的成就與實力就像人的體力一樣,都是累積而來的,以前老師常常訓誡我們說「人不要想一步登天」,人如果沒有經歷一步一腳印的艱辛,要達到目標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在職場上我們常常看到有很多人,可能因為某個機緣而突然爆紅,只是沒多久因為後繼無力,而逐漸趨於平淡,這些人之所以成不了常青樹,有時候跟自己沒有長期累積自己的實力,因為內在空虛,所以稱不了多久,猶如「曇花一現」般的稍縱即逝。
而人脈的經營也是相同,我想每個人心中可能對自己的,每位朋友的重要性絕對有層次之分,所以,要讓別人把自己的友情或交情在心中列為「重要」或是「很重要」,甚至是「絕對重要」,如果沒有花很長時間來用心經營,那可能是做不到的,現在很多年輕人都講求「速食主義」,不願多花時間去經營,只是如果沒有經過一段時間的烹飪,東西怎麼好吃呢?就我自己而言,我跟朋友聚會的優先順序是看「交情的」,不是看「誰先預約」的,曾經多年前一位好朋友有緊急事情找我幫忙,當時雖然我人在國外,但是我二話不說,馬上提早趕回來助他一臂之力,當然我也曾經有好朋友,因為我需要幫忙,也是從國外飛回台灣,想想如果彼此之間的交情沒有到非常好的地步,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舉動呢?那麼要不是花很長的時間且用心來經營人脈,怎麼會有這樣的交情出現呢?
我記得當年在部隊服役的時候,剛好碰到國防部取消陸一特三年役期,全部變成兩年役期的階段,當時很多人就覺得從三年役期變成兩年役期,一下子戰力削減很大,雖然我也這麼認為,可是心裡總會覺得才差一年怎麼可能就差這麼多?一直到現在自己在人力資源領域工作這麼多年,我才體會出人的能力都是累積出來的,多了一年的歷練與學習,就會多一份的實力,就像大部分的人在企業服務的第一年時間,其實他的產值並不大,因為都在學習與適應,真正有貢獻或是提供最大價值,大概都是服務滿兩年以後,因為這時候所累積的能量已經可以發揮出來,這也是為何我們人力資源管理很重視「留才」的議題了,試想如果一個組織大都是新人,那這個組織大概也就很難產生更多的價值來與他人競爭了。
人生的職涯每一小步都是影響自己未來的重要關鍵,如果沒有穩健的這每一步伐,就很難替自己走出屬於自己未來的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