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部老電影講起-「The Long Gray Line」
「The Long Gray Line」這部電影說真的是很經典的老電影,不過大概看過的人不是很多,它拍攝於1955年,當時在台灣中文譯名為:「西點軍魂」,但是這部電影卻很深刻敘述訓練者的精神真諦。
這部電影會讓人很感動,主要是真人真事的敘述有一位老士官長待在美國西點陸軍官校50年的故事,這中間經歷了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尤其在戰爭期間,老士官長每天都將學生畢業紀念冊拿出來,將廣播中證實已經陣亡同學的相片逐一用黑筆將他劃XX,內心也會逐一回憶每位陣亡的西點同學在校生活與學習的點滴。
最近很多不管是獵人頭公司或是業界朋友,都跟我打聽是否有資深HRD的人可以介紹,這些職務不管在職務或是待遇、福利都非常的不錯,不過,好像大家都結論跟心得都是-「台灣做HRD很資深的好像沒都少人」,是阿,這也是我這些年常常在思考的問題,每年進入訓練界的朋友數以百計,但是留下來或是作出一番成就的確是猶如鳳毛麟角般的稀少,最近在翻閱自己過去廿大學的一些資料中,無意中看到曾經在高中與大學時代看過的這部電影,我終於明白問題的癥結所在了。
其實一位訓練發展工作者除了要有技能之外,願意長時間投入與默默為組織作育英才的特質才是不容易,更難能可貴的是要能與以分享個人經驗與他人一起成長,就如「The Long Gray Line」片中的那位老士官長,在西點50年中培養了美國總統、國防部長與陸軍總司令,在一開幕的白宮餐廳上他被奉為座上賓,身旁將星如雲全都是他帶過的學生,而每位學生的特質他都能如數家珍般的敘述出來;這也很清楚的將一位HRD工作者的使命與特質表現的非常清楚,在組織的人力佈局中,一位卓越的HRD可以因為培養與與訓練發展的課程,了解與掌握每位組織中「將」的優缺點,並提供最合適的舞台與安排,但是長期間卻要成為默默的幕僚者。
談到這邊比較敏銳的人資朋友可能發覺到,非常資深的HRD其實扮演的就是現今HR Head所要做的角色,這也是我近來的心得與感受,前些年很多人資朋友常常憂心的提到,好多大集團或外商的人資副總都由組織其他領域調派過來,原因在於人資人員因為無法了解組織部局與發展,這部分反而由生產或業務出身的主管來擔任會更稱職,因為一直以來大部分人資高階主管都是由負責薪資HRM的人來升任,在某些部分這些工作對於這些人是會有些盲點跟受限的。
我相信未來HRD會是能更發揚光大且急需更多精英人才,優秀的你(妳)準備好了嗎?
最後還是要感謝Amazon書局讓我買到與可以收藏到「The Long Gray Line」這部電影的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