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滿天下
每年在教師節或者是有老師要退休的時候,我們都會用「桃李滿天下」這句賀詞來送給老師,其實人在職場工作時間也是很長的時間,如果自己帶出來的優秀徒弟,也能做到像老師一樣「桃李滿天下」,我想這應該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很多好朋友常會問我說「Peter!你在職涯工作中希望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呢?是知識?技能?還是金錢呢?」,我笑著回答說「都不是,我希望自己在職涯中,曾經帶過的優秀徒弟們能夠『桃李滿天下』」,可能有人聽完之後會覺得我在開玩笑,也許有人感覺好像我很「聖」,不過,從大學畢業到職場工作這麼多年,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自己帶出來的優秀徒弟們,擁有了自己亮麗的舞台,而我也喜歡把部屬視成為自己的徒弟,尤其這些年我也招收了許多,沒有跟我共事在同家公司,但表現卻很優秀的徒弟們。
最早讓我感受到「桃李滿天下」的收穫,是在很多年前,某一次我到台灣中部去出差時的經歷,當時我們公司的某個分公司成立,當天公司很多的高級主管們都出席了,而CEO對於分公司新做的公司招牌與行銷DM,非常滿意且當場跟承辦的供應商握手致謝,並邀請一起列席參加開幕酒會,當CEO跟著貴賓逐一與我們各級主管敬酒同賀時,這位承辦的供應商,當著大家的面,向前一步跟我行了一個非常標準的敬禮動作並大聲的說「排長好!」,當我還沒反應過來時,只見這位供應商跟好奇CEO與所有高階主管們說「我能有今天的成就,都要感謝當時我的這位主管」。
這位供應商當年在服兵役時,是屬於我擔任排長那個排的士兵,記得他的學歷只有國中肄業,也許因為學歷不高且家境不是很好,所以,可以感覺出他沒有什麼自信心,而且非常自暴自棄,展現出來的是「桀傲不遜」的行為,他應該算是我全排40幾位弟兄中,最令人頭痛的「問題部屬」之一,不過,慢慢的我發現了這位弟兄,其實他具備美術的天份,屬於那種「無師之通」,就可以畫出來另人讚賞的圖畫,我除了鼓勵他朝著方向去發展之外,也把排上需要畫畫的工作,都交給他去負責,甚至也常自掏腰包買書給他看,讓他假日去報名參加一些美術訓練課程,後來等到他兩年役期期滿退役時,他已經具備開店的資格,當他開店成為老闆時,還特地跑回來感謝我,只是後來因為工作忙碌,大家就沒再連絡了,沒想到幾年後竟然在這麼重要的場合碰到了他。
在人力資源領域工作且擔任主管這麼多年,也帶出過很多優秀的徒弟,常常有很多令我感動的「致謝信」,或是在眾多HR夥伴的場所,當眾表達對我的提拔與培育之恩,還有人在完成終身大事的當天,向自己的另一半與父母鄭重的介紹與感謝我,這種收穫與感受可能是一般人沒法體會的,也因為我希望自己「桃李滿天下」能過普及各地,因此,這些年我的優秀徒弟們,已經擴展從大陸北方到一路到最南的台灣,當然帶的人越多,責任與壓力也越大,但是,收穫與內心的開心也就越多。
不過,我也不是隨便就收徒弟的,而且能在我的嚴格訓練下,可以煎熬活下來的也很不容易,我常開玩笑說「在台灣的HR大概很少像我這樣會主動且快速的淘汰自己的徒弟的」,所以,有些徒弟會跟我看玩笑說「要被你選上已經不容易了,還要熬過你的嚴格要求的人實在很困難啊」,其實,我心中這些所謂的「愛徒們」,幾乎都因為被我責難而哭過,目前最高的紀錄是一天被我講到「哭」五次,這也是他們常說的「如果沒被Peter給操到『哭過』的人,就不算是他的愛將」,不過,這些只要能經過我嚴格訓練與要求的人,之後的表現都非常的優秀,也許這就是人家常說「巖師出高徒吧」的意思吧。
如果將團隊整體的績效視為一位主管的短期績效,而自己的部屬未來是否可以在業界「桃李滿天下」視為一位主管的長期績效,也許有人只會選擇前者,而不在意後者,但是,多年以後當自己離開職場,如果還有人在內心對自己感念,我想這種收穫,可能不是短期利益可以相同並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