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大石頭-「自以為是」
古人說「聰明反被聰明誤」,往往人可能因為自己認為自己很聰明,結果卻在陰溝裡摔了一跤,這種我們姑且可以稱之為「自以為是」的毛病,而這個毛病卻也是人在職場上阻礙自己發展很大的一顆的大石頭。
曾經看過一個有趣的案例,有個很不錯的年輕人,才剛進入公司沒幾天,就被周遭的同事們所排斥,有主管就想了解為何大家這麼不喜歡他的原因,經過深入查訪才知道,原來這位新同事很「自以為是」,應該說「過於自信」,導致講話別人互動的方式,都為其他同仁所排斥,舉個例子來說,有位資深員工與他談事情,資深員工很客氣的告訴他「自己對這份工作花了好多年才慢慢熟悉」,沒想到這位新員工竟然說「這工作很簡單,我只花了兩年不到就學會了」,同事教他任何事情,他都展現出「這很容易啊,自己早就已經會啦!」,只是當同事要他深入說明或是請他去做的時候,馬上就發現他其實是很虛的,但是,這種「自以為是」的心態卻在無形中成為職涯發展的大石頭。
什麼是「自以為是」呢?用很簡單的字眼解釋,就是事情看似很簡單,認為沒什麼了不起,只是事情卻不如自己預期的簡單,還包含著預期之外,很多複雜的狀況因素存在,我記得在自己部落格,曾經分享過自己清明節時第一次「扛扁擔」的經驗,以前自己對「扛扁擔」這件事情的認知,是覺得沒什麼困難,不就把「扁擔」扛起來到肩膀上,但是,等到自己真的去「扛」的時候,才真正的發覺,原來要邊走邊保持扁擔上的平衡,還真的很不容易,如果「扁擔」扛的位置不對而造成兩邊不平衡,可能讓自己寸步難行,如果再加上兩邊扁擔的重量不同,以及掛扁擔的繩子不一樣長,都會讓人可能走沒幾步路之後,就已經開始吃不消了,這是侯才覺得以前自己太「自以為是」,看不起這個小小的扁擔,結果就在眾家親戚前面出糗。
職場有很多事情,看似簡單,其實裡面都包含著很深厚的學問與專業,在職場做的越久,職位爬的越高,就越不敢看輕、或不在意任何一件事情,常常一件看似小如牛毛的事情,卻是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這種事情在職場,每天都像連續劇在上演著,讓我想起以前一位人資前輩所說「越覺得很有把握的事情,反而越容易出事」,因此,「自以為是」就是造成自己輕忽的重要因素,而且很有趣的是很多「自以為是」的人,往往都是些能力都只有「半桶水」,而且自己覺得自己很聰明的人,這樣的人很容易「看不起」覺得簡單的事情,可是最後卻都栽在這些事情上。
如何把「自以為是」這塊大石頭給搬開呢?答案其實很簡單,對任何事情先不要有預設立場,先去全盤了解、虛心求教且要親自去做,當自己對事情已經完全熟捻之後,就不會有「自以為是」的心態了,我想人只要願意多花點時間,先去嘗試與學習,「自以為是」的態度就會自然消失於無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