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學習一定等於能力嗎?
吳昭德PeterWu
又到了每年研究所報考的高峰時期,今年也不例外的周遭有非常多的朋友、同事或是上過我課的學生,都很專注的要繼續在職進修與學習;從成長與學習的角度來看,能持續進修是一件好事情,不過這邊也必須釐清的是「學歷一定等於能力嗎」,很多人汲汲於追求高學歷,真的從此職場順暢,高薪隨手可得嗎?
要進續進修與深造,首先要釐清的就是自己到底缺了什麼?有的人在職一段時間之後,覺得自己面臨到晉升或事業瓶頸,有時候要突破這個瓶頸進入另個寬闊區,缺的並不是學歷,也許是人際關係、人格特質或是管理技能,另外有人可能是英文的語文能力不足,這時候可能需要的國外遊學或是去增強語文能力;所以需求分析是一位在職多年的人所必要釐清的。
除此之外,接著自己要知道的是投資報酬率,畢竟在成人不像是一般學生,在職進修的成本是非常的高,不管是學費的金額,時間的投入與工作、讀書甚至家庭幾頭燒,那樣的付出與犧牲是非常的大的,所以,自己要精打算盤,也就是說要冷靜的問自己,這樣的學習可以讓自己學到什麼、得到什麼?我常常遇到一些人告訴我,他們想報考人資所或人管所或是唸人資學分與認證班,動機只是為了知道HR是什麼?我都會笑笑說那你會何不去買一本書來看還比較快,人從學校畢業後到了職場工作之後,不能沒有投資報酬率的經濟概念,這中間包含了-「時間、金錢與成本跟個人成長」,我的意思是在職工作多年,不能說對於自己的職涯或未來不謹慎與佈局,尤其在這個講求快速的時代,誰越能在每一步走的比別人更有智慧誰就會容易出頭天。
第三個要思考的是,進修的學校或是證書,是不是對你幫助很大,這邊有兩個部分,一個是學校或系所上會上的人脈與知名度,一個是證書的價值性;有時候同樣是企研所,有些學校的校友可以助你平步青雲,有些卻要你去幫人,我有位好朋友去唸了一個人資學分班,她常常跟我說,她本來是要去認識與同學學習,沒想到整個班做人資的少之又少,所以她必須去教同學分享自己的東西,但是卻得不到別人的回饋與分享,同學組成的Pool對於在職生是非常的重要,就如前一段所說的,你花了這麼多成本去跟這些人成為同學,結果,彼此間能幫助的卻有限,那部就白搭了,中國人常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朋友、五讀書」,我們可能沒命跟運來投胎好家庭,找到好父母,可是如果連後天自己可以掌握的朋友與讀書環境,都沒好好規劃與安排,這真是怨不得別人。
再者來談談證書,從HR選才的角色,若是你在金融業你會覺得什麼證書最有用?服務業呢?那製造業呢?雖然答案不同,但是有幾點一定相同,那就是證書越值錢的要不是要得到這張證書上課與考試的金額很貴、時間很長,要不就是很難考甚至市場上擁有的人越稀少越有價值;所以我想如果一張證書便宜又很容易拿到,相信各位人資的朋友一定只把這張證書當成參考依據吧,我照樣的說法應該不會有人反對吧,因此,你也可以盤點一些自己手邊的證書,符合上述幾個條件的有幾張,就大概知道你在人資市場的價值多少了。
以前在大學(官校)時,我們必修課程的孫子兵法上有說到:「戰場上要獲勝者,必須集中優勢兵力與火力投入於一個點,造成突破達到效果」,從另種角度來談在職學習也是相同的道理,很多人學習猶如散彈槍般,毫無目標亂射一通,努力唸了高學歷但讀的卻是冷門科系或是資源的助益有限,對自己未來一點幫助也沒,到不如集中能源鎖定一點,真正去得到一個又能讓自己成長又幫助很大的學習資源,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聰明的你,已經知道你的下一步應該怎麼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