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期許
人的心中多半怎麼看自己,最後都會變成心中自我的期許下的自己,有一句古諺講的很好「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人內心對自己的影響是非常的久遠,因為這就是成功者向前的動機。
很少成功者天生就具備了成功的特質,但是,幾乎每一位成功的人心中對自己的期許都是很高的,最近在大陸看了一部很感人的影集,內容是敘述一位從小就很調皮搗蛋的年輕人,自幼就喜歡同住農莊的女主角,只是女主角的母親一直認為男主角是地痞與流氓,而大力的反對兩人交往,而男主角雖然沒有學歷,可是內心卻一直深愛的女主角,因此也不斷期許自己能夠在事業上有所長進,來證明自己不是地痞與流氓,最終男主角終於成為一位很有錢的企業家,兩人也再分咖多年後可以團聚在一起。
這故事讓我想到自己在唸高中時有一位同學的狀況,這位同學在高中時的學業與表現都很平凡,有時候還因為在廁所偷抽菸而被師長處罰,而他的外表也沒有很特殊,他常跟同學們說自己期許未來能成為一位「家戶喻曉」的人物,雖然每次他都用很肯定的「話」來闡述自己的理念,不過,週遭的同學對於他的「自我期許」,都會用嗤之以鼻與不肖的態度來回應,不過,他從不因此對同學的反應而動搖心中對自己的期許,沒想到幾年之後這位同學真的成為很多綜藝節目爭相邀請的「明星」,想想當年一些比他長的俊俏的同學們,不知道看到他的成功與事業的表現,不知會做何感想。
好幾年前我有位恩師送了一本書名為「整合藝術」的好書給我,我手上曾經來來去去好多本書籍,但是,這本書卻一直伴隨我的身旁,記得這本書在某個章節的開頭寫著「人通常內心怎麼看自己,終究自己就會成為那樣的人」,在職場歷練這麼多年之後,我非常的認同也體驗出了這句話背後的真諦與意義,因為從職能管理的理論來看,真正會讓人積極或不積極的去做任何事情,就在於內心的動機與態度,如果一個人不斷在內心期許自己要成為一位「成功者」,相信碰到更多的挫折與打擊,自己心裡都可以很快的得到安撫與激勵,反之,如果自己在內心就已經自認為自己「沒什麼能力或是絕對不行」,我想障礙與挑戰能被突破的機會,相對就會變小,有時候我認為「自信心」是自己給自己的,是被自己創造出來的,有多少人天生就會比別人優秀?甚至更會處理問題?或是面對挑戰呢?我想任何人之所以能夠贏過其他人,重點就在於這些人的內心對自我的期許都是比其他人高很多的。
我想人的行為與態度都會隨著自己習慣而正增強與改變,如果自己內心對一件事情已經建立深厚的「認知」與「期許」,相信就會展現出像孔子所講的「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強烈行為與動機,就像我「期許」自己每週一定要去游泳池由兩次1000公尺的泳,就算酷冬來臨與工作再忙碌,都不會成為我推辭的理由,而能夠讓自己擁有這樣的毅力,就是內心對這件事情的「期許」,我也相信每個人內心對自己都有不同的「期許」,差異的是自己內心對自己「期許」的高低與寬廣而已,記住,自己內心的「期許」有多大,您的世界就會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