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師益友
職場中最重要就是找到自己的良師益友,很多人都會認為良師益友不易尋找,其實孔子就曾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意思就是說在我們週遭就可能會有我們的「良師益友」,只是我們自己不是很清楚而已。
這幾天有一位同事跟我分享他這些年成長的心得,同事跟我說「他剛到職場工作時,碰到的主管或是同事都不對他很不友善,但是他打從心裡卻很感謝這些人,因為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聽完他的話之後我很好奇的問他說「他們對你並不友善,那你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我的同事回答說「說真的,雖然當時的感覺並不舒服,可是,也因為這樣我也學會如何待人處事,而且他們這些人也有很多優點值得我去學習,我現在還覺他們是我的『良師益友』呢」,我點點頭且豎起大拇指跟他說「你能有這樣的想法,相信你以後一定能成功的」。
很多人會認為「良師益友」一定是對自己很好或是有助於自己的貴人,但有時候我們的「良師益友」卻是出現在我們身旁的「平凡人」、「一般人」,甚至是對我們不友善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與優點,我自己也有過這樣的經驗,曾經我跟過一位老闆,他對部屬非常嚴格且凶悍,尤其對於公文撰寫的要求幾乎是一絲不苟,每一段報告的用詞遣字都須合適的達情傳義,幾乎是到了多一字不行少一字也不能的要求,很多同事在他高壓力的要求下,精神都幾乎崩潰,當然自己也不例外,曾經我有份計畫書一天之內被他丟出辦公室外達20次以上,每次公文被他扔出來時,還會夾帶著他羞辱罵人的口頭禪「你是豬啊,怎麼連計畫書都不會寫!真是笨蛋」,那時候我對他只會對部屬凶、辱罵、把公文扔出來的作法,非常的不苟同,而且只要有人開口對他抗議,他就會補上一句「如果你的能力做不來,那你就滾蛋啊!」,很多人就因為這樣而選擇離開了,本來我自己也想選擇離開,但是經過思考之後,我決定要展現出自己的能力,讓他刮目相看之後再選擇離開,後來我發現其實這位主管,對於事情的思維邏輯與計畫作業能力都非常的強,於是我也從中慢慢學習他的優點,有一天他當著所有同事前誇獎了我一番,這時候我才發現其實自己的企劃能力與思維邏輯,在他的嚴格磨練之下,已經脫胎換骨了。
這些年當我自己在面對很大的組織發展規劃,或是對於觀察與思考事情時,因為在當年有這麼一位令我「厭惡」的「良師益友」,但是他帶給我的影響與成長卻是讓我後來在職場「如魚得水」,如果真的沒有他這樣的嚴厲教導,也許我內心的潛力也就沒有辦法給完全的發揮出來,所以,真正的「良師益友」是要看對自己未來的影響層面,以及在過程中我們怎麼來看待這個人與這件事情,還有就是我們學到了什麼事情,古人云「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有時候別人做出了錯誤的示範與教訓,如果我們記取了這些經驗與教訓,說真的這些人也可以算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因此自己對於看待週遭人與事情的心態,我想才是「良師益友」對於自己是否有幫助的真正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