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情的態度
最近有位朋友告訴我,他在工作上碰到兩個人,在相同的事情上對於該負責任所表現出來的不同態度,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事情是這樣的,有單位要辦理某項訓練課程,而這個課程的老師非常難找,應該說根本找不到;某甲是其中負責這項業務的同仁,上網查詢知道這樣的訊息之後,很快的就以沒此師資,將這個需求給打了回票,雖然對方說這個訓練課程對它們單位很重要,但是他雙手一攤,要求對方自己去找吧;對方無奈的向某乙告知這個訊息,某乙本身並不是本業務主要負責人,知道這個消息之後不斷花時間去找尋師資,甚至還利用晚上休息時間與假日到學校單位與顧問公司拜訪,一週之後終於給他找到一位好老師,而且順利幫該單位完成這個訓練課程。
我常常覺得有時候遇到職場失意不得志的朋友,他們常常會報怨不是自己生不逢時就是學力比人低,或是小人當道….等等的因素讓他無法一展長才,其實我反而覺得上天其實是很公平的,有些時候去思考到底原因是不是自己態度的問題呢?前一陣子我回中央人資所去看學弟妹的論文研討會,很多人都說他們未來希望進高科技產業、大集團企業,我很有趣的問他們說:「為何有這種想法?」,他們回答說:「因為這些公司可以學的多,發展性高」,我反問他們說:「誰說從中小企業或傳統產業出身的人資人員,學到的與表現根發展會輸給這些高科技的人呢?」,我笑笑的接著跟他們說:「你在人資界能不能成功,首先條件是你自己的態度,再來是妳的老闆,最後才是企業」,一個人對於自己職務、工作與主管跟同儕的態度,甚至對於長官交辦任務,回應顧客需求的態度,絕對影響於你待在什麼企業。
我第一個工作是大學(官校)畢業後,負責帶領30幾位士兵操作與執行防空雷達的任務,整個雷達專業都是學校沒教,加上作業手冊都是原文書,所以當時很多學長對這件事情的態度都是混日子或就是慢慢磨,比較糟糕的就是直接用階級來領導,,雖然整個系統已經30多年了,但是作業手冊除了外表不滿乎灰塵之外,還是像新的一樣,因為根本很少人去看它,所以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在很短時間內弄懂它,因此我閉門造車了三個月,狠狠的苦讀每一本作業手冊,等我搞清楚了,我就開始帶著所有士兵用最正確的方式來操作與作業防空雷達。
人的態度真的會影響他的行為最後產生差異化的結果,就像佛學所說的「善惡一念間」,很多事情結果不同,其實始源於最初期個人對於事情的態度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