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夠承受挫折才會再創高峰
沒人喜歡碰到「挫折」,可是偏偏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挫折常常如影隨身般的一直跟著我們,所以,如何學會承受挫折就成為現代職場中,很重要的一門必修的哲學課程。
曾經有一位很優秀的朋友,年紀輕輕就做到企業的高階主管,可能別人必須要奮鬥20年的時間,他卻花了短短的幾年就做到了,主要原因是當時他所學的「專業」技術剛好碰到市場大量的需求,沒想到沒幾年的光景,隨著技術趨於成熟,大量優秀的人才進入這個市場,他就從事業高峰跌到了谷底,而他也因為無法承受這樣的挫折,就開始自暴自棄、怨天尤人,無法東山再起,令人惋惜。
據心理學家的研究,如果一個人從小就過於順暢,當未來碰到挫折時就被打敗的機率,會高於從小挫折就不斷的人,因為「挫折」帶給人心裡的打擊真的是很無情,像最近有人因為女朋友分手就動了「殺死對方」的強烈報復行為,這都是因為心理面無法承受「挫折」打擊的結果,而「挫折」有時候會像一把刀一樣,把人的自信心與信念全部都毀掉,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在面對「挫折了」之後,感覺好像就變成了另個人的原因。
記得我高中一年級暑假,去參加救國團舉辦的自強活動「中橫健行隊」,那時候我是全隊年紀最小的,其餘的小隊的隊員幾乎都是大學生,可能因為我當時唸的是「中正預校」,個性也比較活潑外向,因此,就被大家遴選為「小隊長」,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擔任領導者的經驗,沒想到所帶領的人都比我大,在那整整七天的時間,我每天幾乎都很挫折,而別的小隊的隊長都是資深的大哥大姐,不管帶活動與引導大家健行,或帶領小隊隊員討論事情都很有條理,我每天幾乎都很想辭去我小隊長工作,有一天我跟某位資深的救國團輔導員大哥聊天,談到我的心境,這位大哥告訴我說「沒有人不是從挫折中爬起來的,至少你在學校都還有教你如何領導,我們在大學是只能從挫折中去學習」,他的這句話讓我從「挫折」的陰影中覺醒了起來,後面的幾天我就越能釋懷,做的也越來越得心應手。
人要不斷從逆境中向前滑行,「挫折」是避免不了的,因為越要逆勢而上,挫折感就會越大,而對自己內心的傷害就越深,所以,如何能快速的療傷、止血之後,然後繼續向前行,就成了自己在職場上可以打敗惡劣環境的重要關鍵,我有很多人資界的朋友,剛進入HR的時候,都不是非常的順暢,不管是公司的規模或是主管所交付的工作,常常讓他們非常的挫折,有些人都還跟我說,當時常常去廁所大哭一場,只不過哭完了以後,又繼續奮戰下去,這樣可以經過挫折,而還可以爬起來的作戰的人,在現在職場上都表現的令人刮目相看,其實我們常常都只看到別人成功,以及光鮮亮麗的一面,卻都沒去想過這些成功者背後,當年在面挫折時,所付出與承受的毅力,可能都不是一般人所能夠承擔的。
有一句諺語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自己倒是認為「能面對挫折才是成功的一半」,有一部我們5年級生在小時候,最火紅的卡通影片「無敵鐵金剛」,裡面講的就是「那個歷經惡魔不斷打擊卻永能屹立不搖的超人,最終就成為百折不倒的無敵鐵金剛」,相信職場上需要的就是這樣的「歷經挫折而不倒的無敵鐵金剛」,如果只因為一點挫折就被打敗,那未來如何去承受更大的挑戰與困難呢?這也是為何人必須學會承受「挫折」的重要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