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實地才實在
有人說「人有夢想才會成長」,只是夢想的達成要靠實踐而不是靠想像去做到的,實踐就是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去逐一做到,而想像卻是不著實際,只想一步登天,但是,最後卻會因為不實際而讓夢想破滅。
曾經有位朋友跟我分享他的故事,他說在大學時唸的是企業管理,因此同學們的最大願望就是未來能成為企業的主管,所以,有的同學就計畫去唸研究所進修,有的則是到企業去打工,只是過了幾年後他發現,同學中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很努力去實踐的人都達到了自己的目標,而那些當時在學校時,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的人,或是不認為實實在在從基層做起的人,後來在企業反而都沒什麼表現與發展。
我自己也有跟朋友有相同的體驗,在我擔任管理工作20年的經驗中,有些部屬剛開始可能有給人一表人才、談吐得體、能言善到、非常有想法與邏輯的人,可是卻因為「眼高手低」,不願意花很多時間去專研,或是投入在工作上,或是認為自己很聰明不需要像別人一樣去歷練與學習,到頭來的表現都令人非常的惋惜,而偏偏這種人大都是很聰明,不過卻都表現出很自以為是,很少願意且聽的進別人給他的建議,我跟這樣的部屬都會奉送一句話「你做事情的知識與能力沒有問題,但是重點在於你做事情的態度」。
翻開古今中外的歷史,不管是成功的政治家、企業家,鮮少有開始就「眼高手低」的人,最後可以成功的,而且我也發現越成功的人越謙卑,腰桿子總是比別人柔軟許多,願意與他人分享自己成功的經驗,反而是高不成低不就的人,表現出來的是驕傲、自以為是,常常會看不起比自己差的人,更會忌妒比自己優秀的人,做事情時想的是如何一步登天,能獲得上階主管的青睞,其實到頭來這還是不能夠持久的。
每個人從小都有夢想,只是夢想是要去「實踐」的,所謂「實踐」就是實實在在的去執行,夢想不可能坐在那邊去想像,或是跳躍就可以達到的,我相信就算因為運氣或聰明,而讓自己短期內達到某個階段,但是,如果沒有真正用心去做,還是很容易跌回到原點的,相信這在我們週遭有很多類似的經驗與故事,所以,我也常常會奉勸很多朋友一句話,「做人與做事還是實在一點的好」,畢竟人唯有「務實」才是可以讓自己長長久久的贏得別人的尊重,而在職場也才可以真正的成功,我想這是可以跟剛入職場的年輕人們來分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