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是你的貴人
貴人這個名詞,從字義上來看,可以拆成很「貴」的人;也許大家看到我這樣解釋會覺得好笑,不過待我慢慢解釋之後,大概您就可以知道我為何這樣說了。
貴人的一般定義是願意拉拔您或是在旁邊協助、教導您為人處世的人,所以呢他可以讓你得到更多與獲益無窮,所以你可以因為他而得到更「貴」的價值,因此你要付出更「貴」的代價與成本去找尋與珍惜你的「貴人」。
所以,什麼人可能是你的貴人,有可能他態度不是很和善的,有可能是嚴格、凶惡的主管,更有可能是個性龜毛,理都不理你的人…,因為你可以從這個人身上學到東西,所以你必須付出比很高的代價,這個代價也許是很辛苦的心靈折磨、也許是長期的跟他建立關係,讓他對你有一絲絲的印象,甚至要從這中學到教訓,但這個教訓卻可以讓你終身獲益良多。
以我自己為例吧,我ㄧ生中有許多貴人,不過和顏悅色願意主動教我的貴人幾乎實在寥寥可數;我現在流利的公文寫作能力,來自一位暴怒的主管,每天上班時間被他罰站、批鬥我的公文作業時間,佔據我大半工作時間,他對部屬最棒的鼓勵就是不罵人,在他的高壓逼迫之下,我的公文撰寫能力成長快速。我懂行銷的概念與做法來自一位非常孤僻的朋友,不管我如何願意放開心胸接近他,他都用白眼瞪著你,後來也許他被我熱誠感動,每週帶我到書局買三本書,規定我ㄧ週看完,然後告訴我的感想,當然,每次我的感想他都會認為是幼稚沒程度,有趣的是只要他跟我走在馬路上,動不動就會問我:「你看到什麼?」,想也知道我的答案大概都不是讓他滿意的,可是,後來我卻因為他打開我的行銷世界,尤其將行銷觀念帶入了人力資源領域裡。我對人的敏感度與心靈教學觀念來自於另位嚴格的老師,「領悟力差」、「這是一位將的表現嗎?」,這些話都是他的口頭禪,我曾被他帶去佈道大會,被要求學NLP(腦神經語言學),課後不斷的被詢問我看到什麼?當然我的答案,就是被狠狠的以他的口頭禪來回覆我,後來的我不管在訓練或是管理能力,都有深烙的同理心與深度心靈,都要歸功於他。
從我分享的貴人經驗中,大概就可以知道,貴人真的很重要,但是要怎麼找到你的貴人呢?我想就如一開我所說的所謂貴人,就是可以幫助你、讓你成長的人,我想重點在於你如何對待這些貴人,現代的因為速食主義的影響,所以很多事情都是沒耐心、很現實,舉個例子來說吧,我在外面上課之後,都會留我的MSN給我的學生,然後跟他們說,人資的工作重視人脈跟資源,有機會可以保持聯繫,這中間絕大部分人都不會馬上跟我聯繫,很有趣的是可能過了幾個月,突然有個人邀請加入我的MSN,然後當我同意之後,就有個人馬上跟我說:「老師,您好,我是XXX,我有一些人資問題要問你,可以嗎?」,當我說好之後,他就post一堆問題,而且每個問題都是又深又難,應該說是可以請顧問的問題,更好笑的是最後,還給給我ㄧ句:「老師,請不要給你在課堂上說的答案或是給的東西。」;其實這是我現在看到很多年輕人在經營他們貴人的方式,不願意付出,就覺得理所當然要獲得,這也是人資界現在年輕ㄧ輩現存的最大危機之ㄧ。
有沒想好要如何經營與善待你的貴人了呢?請記住「沒有付出,就沒有得」,這句話哩,好好善待你的貴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