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配角或是臨時演員
一部電影有主角也有配角,很難說影片的主角或是配角誰會讓觀眾印象深刻,有些常青樹的配角,在演藝圈可能存活的比主角都還要長,但是,另種角色叫做臨時演員,可能只是電影的路人甲與路人乙,相信觀眾可能對不會有任何的印象,如果人在職場的舞台上永遠都只能是臨時演員,沒有自己的角色與舞台,將會像樹葉一樣隨著歲月的逝去而消失在職場上。
昨天有位記者來跟我訪談有關我之前在部落格文章所提到的「老二哲學」,談到最後的時候我們就「主角」與「配角」的定義在做討論,後來我跟這位記者談了我自己的職涯感言,也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在不同舞台與時間擔任配角,但是,只要自己有能力,願意積極學習的態度,其實都可以在屬於自己的領域的舞台上獨當一面,相反的,要是只能再舞台上永遠當個臨時演員,或者是有如曇花一現的主角,最終還是猶如樹葉一般,隨著歲月的逝去而消失在職場上。
在職場上我們都會這樣的共同經歷,也就是每年都會很多新人出現,可是真正能過在幾年後被大家記得,可以繼續活躍在職場的人,真的是門可羅雀,我記得我在上管理課程時,很喜歡用一部戰爭片「諾曼地大空降」來做為教學影片,其中有一集是描述一位身經百戰的班長,在執勤時屢次叫錯了跟他一起上崗新兵姓名,這位新兵因為滿心希望能參與實戰,所以不斷的在玩弄武器,也在抱怨這位老兵一直叫錯自己的姓名,最後把這位老兵惹火了就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你叫什麼名子我實在不在意,因為,新兵補充的速度快到連我都既不清楚就換人了,你們大部分根本還沒看到敵人,就被敵人撂倒了,對我來說,可能等你們能在幾場戰役之後存活下來,我再來記住你的名子可能是比較實在」,說真的這些年我在HR也是有這樣的感覺,常常某次研討會中的A公司HR業務承辦人某甲,過來跟我交換名片,但是過了沒多久,在另次研討會A公司的承辦人,卻會成了某乙,而當我打聽某甲的去向之後,得到的答案卻是「他已經不做HR的工作了」。
我個人認為在一個大舞台上要做主角或是擔任配角都不是問題,只是自己有沒有本事把這位角色扮演的令人刮目相看,而且印象深刻,而且能得到大家的肯定與支持,願意讓自己在這職位上成為不可替代且是唯一首選的要角,我想這才是職場成功的關鍵要素,沒人會說而且也不可能的,人在職場上都要成為CEO的,試想我們在組織或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我們心目中是做每件事情的專家,當我們碰到什麼事情,這位人員就是腦海中的最佳人選,相信他絕對不是具備多高的階級或職務,也並不一定是很起眼的人,但是,這件事情還非得他不可,甚至事情處理完畢之後,他就回歸於平凡,但是,只要未來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時,他就會再次的浮現於人們的腦海中。
配角的工作是人依照自己能力、個性、特質的選擇,而臨時演員則是人對職業的態度所致,幾乎所的人都是從臨時演員起家的,可是有人卻會慢慢從這裡被挖掘、轉換成各種專業的角色,不過,卻有很多人卻會一輩子成為臨時演員,有時候不是因為這些人的能力問題,很多時候這些長期的臨時演員,都是因為個人態度所造成的,而慢慢的他也習慣在舞台上成為臨時演員,只是等到有一天當自己就像樹葉般,隨者年齡增加時,才驚覺自己原來替代性是這麼的高,也開始怨天尤人與自怨自艾,認為上天沒有給自己機會讓伯樂看到自己,曾經有位恩師告訴我說「上天最不公平的事情,就是給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有人充分利用時間沒有虛度時光,有人卻是枉費人生,沒辦法從失敗中學習,也無法從別人身上學到經驗,當然就很難從臨時演員中去轉變成不同領域的專業要角了。
人並不怕當配角,因為配角也會有功成名耀的舞台,人最怕的是庸庸碌碌了許久,卻還是不能軋上一角,永遠老是做舞台最無關要緊的路人甲與路人乙,或是有無均可,任何人都可取代的布景,可能除了從相片的記憶外,過了那一刻大概沒人知道那些曾經到此舞台一晃的臨時演員到底是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