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的重要
在職場上衝動是解決不了事情的,有時候反而會因為情緒影響了溝通與判斷,也會讓最後的抉擇可能造成錯誤,所以,如何讓自己學習時常保持冷靜確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學習。
有一次我聽到一位高階主管跟我分享一件事情,他說「主管應該像天鵝一樣,當我們在湖邊看到天鵝都是展現悠閒與美麗的外表,其實天鵝的腳卻是在水裡面拼命的滑水,只是我們無法察覺而已,因此主管在面臨任何事情都必須要非常的冷靜,不要讓部屬覺得你很慌張」,我覺得這位高階主管用了很棒的比喻,來闡述了職場冷靜的真諦與重要性。
在職場工作多年,我發覺冷靜真的是非常的重要的能力,從談判學的角度來看,通常失去理智或是先動怒的一方,都是屬於容易輸的一方,因為一旦自己無法控制情緒,很多事情就不能夠冷靜的思考與判斷,我自己以前年輕時也常常因為很容易動怒,所以往往在表達事情時,都會將自己的情緒放入言詞與肢體動作,甚至於臉上都會表現出不悅或是憤怒之情,當然就很不容易跟他人溝通,以及有利於事情的解決,也因此容易陷入不利於自己的態勢,慢慢的隨著年齡的成長與歷練,學習也了解到「冷靜」的重要性。
尤其我們身為人力資源工作者,工作幾乎天天都離不開「人」,而處理這些人的事情時,大都會很容易讓自己動肝火,或者是生氣與憤怒,只是一旦我們不能很快的冷靜下來,大概後面的事情可能就無法有效的去處理與解決,當然更難與我們的顧客去做溝通,這樣的話不管我們多有專業能力與技巧,都無法順利的完成自己的工作,這也是為什麼作為一位HR的EQ是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處理「人」的問題,而人的問題都很容易來影響自己的情緒。
如果有朋友要問我如何很快的讓自己「平靜」,說真的我自己到目前為止還在學習中,我只能分享大家的是「當自己還無法平靜的時候,絕對不做任何的決定」,因為我相信,當自己不平靜時所做的任何決定肯定一定是糟糕的決定,因為自己沒有辦法冷靜思考,當然最後的判斷與決策,當然絕對是錯誤的囉,我想這也是我自己可以跟大家分享過往的經驗之談,當然人還是要學習當發生事情時,能夠快速保持冷靜下來,記住「誰能比對方越冷靜,誰就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